梁君彥欽點陳健波主持內會 郭榮鏗指《議事規則》第92條只可為未有規定事宜安排

(中華時報香港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諮詢英國御用大律師彭力克和大律師陳浩淇的聯合意見後,決定動用《議事規則》第92條,宣佈由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在下周一(18日)主持內委會主席選舉,該次會議將不會處理規程問題。

他說,之前是希望讓內會有機會自行處理,但從上星期內會特別會議情況可見,是未能處理議會紛爭,因此才引用第92條處理有關選舉問題。他說,如果動不動就引用第92條,會「廢了其他議會武功」。

梁君彥說,曾邀請各黨派代表今早會面,但非建制派代表沒有出席,又說如他們出席會面,可問他們是否接受有關安排,不幸地他們無出現。他又說,過去7個月,處理了無限規程問題,若繼續下去是無法選出內會主席,唯一處理是即時投票,不希望有任何延誤。

被問到立法會主席並非內會委員,今次做法有無曲解《議事規則》並濫用第92條,梁君彥說,根據法律意見,過去7個月都未能選舉主席,證明《議事規則》失效,如果不運用第92條這新方法處理,短期內是不能選出內會主席。

他強調自己好小心處理,有足夠法律意見支持,並反問如果他不處理,是否就沒有紛爭及矛盾。

主持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選舉的公民黨議員郭榮鏗質疑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引用《議事規則》第92條的理據,郭榮鏗認為,向梁君彥提供意見的御用大律師彭力克不熟悉本港政治情況。

郭榮鏗說,《議事規則》第92條規定立法會主席只可為《議事規則》內未有規定的事宜安排程序,但內會選舉一直有《議事規則》及《內務守則》可以跟隨,選舉亦一直舉行,質疑梁君彥引用第92條的理據。

郭榮鏗又質疑,按《議事規則》一貫做法,主持一職按議員資歷接替,即由民主黨涂謹申、街工梁耀忠或經民聯石禮謙接替,而非財委會主席陳健波,預料下周一陳健波將由大批立法會保安護送到主席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