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新局长民望全见红

香港管治班子由特首、三名司长和十三名局长组成,香港民意研究所本月4日至6日以电话随机抽样访问了一千人调查官员民望,发现若以100分为满分,特首林郑月娥评分微升至27.9分,但以支持率减去反对率的支持率净值维持在负56点;至于三名司长的评分亦变化不大,由20.2分至33.3分不等,支持率净值亦全是负数,由负32点至负61点不等,当中,律政司长郑若骅继续居于榜末,且属于相当低的水平。

香港民研副行政总裁钟剑华在记者会上指出,特首及司长的支持率已变得稳定,若期望他们的评分或民望有意义地回升,可能需要政府有突破性转变才行。

局长方面,十三人中,只有环境局长黄锦星的支持率净值录得正值,有7点;其他全为负数,包括在民调时只上任约一星期的五名局长。五名新局长中,由纪律部队「空降」的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曾国卫的支持率净值最低,是负18点;而民望「最高」的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许正宇,支持率净值亦只有负1点。

钟剑华指出,传统上,新官上任均会有蜜月期,但五人未有机会表现便已被市民给出负评,显然受团队所累。他认为,这亦反映港府已错失换人最佳时机,市民显然已把对政治体制的负面观感投射到整个政府团队上,令管治班子出现「结构性负数」,若要改善,除非作出有意义的改变。至于曾国卫的负值远较其他新任局长高,钟剑华估计,与他早前在办公室放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肖像的事件有关。

若以整体局长而论,民望最差的,是推动逃犯条例工作的保安局长李家超,支持率净值是负47点。卷入香港电台风波、被指打压新闻自由的商务经济发展局长邱腾华,民望大跌至负19点,是上任以来新低。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