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昨天66歲女子第二次新冠病毒測試結果續呈陽性反應

袁國勇說,若今次只是單一事件,便不用更改原本的復課計劃,但也不要再放寛其他措施。

消息指, 香港昨天初步確診感染新型肺炎的66歲女子,第二次病毒測試結果都呈陽性反應,很大機會被列為新一宗本地確診個案。如果最終獲證實,將會是本港經過23日本地零確診後,再有本地確診感染出現。

據了解,新增確診的病人住在荃灣梨木樹邨,報稱沒有外遊紀錄,她前日發燒,到居所附近的普通科門診求醫,並留下深喉唾液樣本化驗,昨天初步測試呈陽性,隨即入院,現時在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說,今次是一個很大警號,至今未找到感染源頭,證明社區有隱性傳播鏈。

袁國勇說,本港現時每日檢驗的病人數量太少,最理想是每日驗7500個樣本,即全港每1000人便驗一人。

他認為,市民如果有咳、流鼻水及少量喉嚨痛等極輕微的徵狀,即使沒有發燒也應該前往政府門診,留下深喉唾液化驗,盡早將患者找出來,才能知道18區有否隱性傳播鏈。

袁國勇說,3個月前已提出要求大規模測試,但暫時未見政府做了甚麼。他認為,衞生署有足夠人手,只要做好時間編排,分更去做,便可增加每日檢測人數。

他指出,香港沒有完全封關,因此不掌握是從內地或外地引起傳播鏈,若今次只是單一事件,沒有其他個案,便不用更改原本的復課計劃,但也不要再放寛其他措施。他又說,近日越來越多人不再戴口罩,他明白天氣熱很辛苦,但提醒市民出外必須戴口罩及做好手部衞生。

政府專家顧問之一、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說,若消息屬實,現時限制社交距離的措施未必需要即時收緊,但一定不能放寬,例如可以維持酒樓每枱最多坐8人,但在人多的地方必須戴口罩。許樹昌說,出現零星確診個案是預計之內,但現在最大問題是找不到感染源頭,不排除是港人回港完成家居隔離後才發病。被問到目前是否不適宜放寬邊境檢疫措施,許樹昌認為,要視乎未來幾個星期有沒有來歷不明的感染個案和群組感染,才能夠下定論。

何栢良接受表示,新個案的感染源頭,有機會是海外回港人士,因為他們回港後在家居隔離,但期間有否外出用饍、無戴口罩出街等,並沒有人知道,其中一個追查方向是檢視梨木樹邨過去一個月有沒有家居隔離人士。

他指出,這名女子據說是上星期五病發,星期六到普通科門診交樣本,但到昨日黃昏才知道初步結果,需要檢視為何要用4天時間,期間患者亦可能會感染其他人。

何栢良說,香港社區檢測數目不足,令追蹤病毒源頭出現困難,建議政府考慮在梨木樹邨設置街站,讓居民交樣本化驗,找出無病徵的隱性患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