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5/13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俄羅斯確診總數躍居全球2,莫斯科和聖彼得堡兩間醫院發生涉及呼吸機的火警,造成6人死亡。當局對一款呼吸機展開安全檢查。

世衛法律顧問早前說,總幹事譚德塞未獲授權邀請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又透露在這個問題上,成員國「缺乏政治共識」。

美國頂尖公共衛生專家警告,提前重啟經濟可能提高疫情捲土重來的風險。這一表態與特朗普政府的立場相左。

法新社彙整的官方數據顯示,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2日19時(台灣13日凌晨3時),全球確診病例超過422萬6110例;3小時後,全球至少29萬477人病故,目前疫情蔓延至195個國家及地區。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7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其中6宗都是來自吉林的本土感染病例,當地亦有1宗本土疑似病例,全部與早前在舒蘭市確診的患者有關。舒蘭市疫情的傳播鏈,至今22人確診,21人在吉林,1人在遼寧瀋陽。

舒蘭市被列為高風險地區,全市展開排查,疑似患者、接觸者及境外返回人士,都要接受病情檢測。吉林火車站今早6點起暫停列車服務,已經購買車票的旅客,可以在網站或售票室辦理退票。

除了吉林的6宗病例,上海昨日亦新增1宗境外輸入病例。

全國累積確診病例有超過8萬2千宗,4633人死亡,超過7萬8千人康復出院,現有病例降至104宗,昨日新增8名無症狀感染者。

中國和加勒比建交國以視像方式,舉行應對新型肺炎疫情副外長級特別會議。參加會議加勒比國家分別是安提瓜和巴布達、巴巴多斯、巴哈馬、多米尼克、格林納達、圭亞那、蘇里南、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及牙買加。

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指出,中國與加勒比關係長期友好,在抗疫中相互支持,中方願意繼續向加勒比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積極拓展務實合作。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12日沒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連5天零確診,累計確診病例維持440例,已連30天無本土病例。

受到疫情影響,原訂明年3月舉行的世界棒球經典賽傳出最快將延至2023年開打,中華棒球協會證實消息,表示上週已經接獲美職大聯盟通知延期開打。

香港

香港12日沒有新增新冠肺炎個案,而且是連續23天沒有境內傳染病例,至今累計有1047宗確診個案及1宗疑似個案。

但有消息指1名66歲女子初步確診染疫,且患者稱無外遊紀錄,恐成為近期首宗本土感染個案,尚待官方證實。

● 日本

日本境內12日新增81起確診,累計境內確診1萬6049人,加上鑽石公主號郵輪712例確診,總共1萬6761例確診。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12日全國各地新增21人染疫不治,累計境內691人染疫不治,包括國內感染者678人和鑽石公主號13人。

東京都12日宣布,都內新增28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單日新增確診連續10日低於100人、從本月6日起則連續7日低於40人,累計確診4987人,此外新增7人染疫不治,累計196人不治。

新增28名確診者當中有13人(46.4%)迄今感染途徑不明,其餘15人曾與確診感染者有過密切接觸。

根據日媒報導,日本職棒以最快6月19日開打為目標,可能縮減例行賽場次。

● 韓國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截至12日凌晨零時確診新增27例,且時隔5天出現2例死亡案例。至今韓國累計確診1萬936例,累計死亡258例。 另外,首爾市梨泰院夜店爆發新冠肺炎群聚感染,至12日中午累計確診102例。首爾市長朴元淳表示,已透過鄰近基地台信號收發資訊,掌握1萬905人名單。

● 泰國

由於疫情重挫旅遊業,泰國政府研擬對入境的外國旅客徵收旅遊稅,每人不超過300泰銖。稅收將用來發展泰國旅遊產業鏈,並提供旅客安全保護。

根據路透社,泰國12日通報新增兩例確診;累計境內確診共3017例、死亡56例。

●新加坡

新加坡社區感染病例減少。理髮店、寵物用品店、洗衣店、小吃店、蛋糕、雪糕等業者停業約3週後,12日恢復營運。

但由於各國邊境管制措施重創航空旅遊業,樟宜機場繼第二航廈1日起暫停運作後,第四航廈也決定從16日起暫停營運。新加坡國防部12日另表示,已暫停所有大型海外軍事演習。

新加坡衛生部公布12日新增884人確診武漢肺炎,累計確診人數為2萬4671人,累計21人病故。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12日新增16起確診,創下3月18日行動管制令以來新低紀錄,累計確診病例6742例,109人死亡。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12日公布境內累計死亡人數達到751人,確診增至1萬1350例。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宣布將首都馬尼拉封鎖措施效期延長至6月。

● 印尼

印尼12日新增16人病故,全國累計死亡病例來到1007例,累計1萬4749例確診。

●印度

印度新冠肺炎病例激增,確診病例迄今已破7萬例,當局決定擴大篩檢無症狀病例。

總理莫迪與各省省長開會後,同意封鎖狀態在17日到期後不能完全解除,但莫迪希望逐步放寬經濟活動。

印度總理莫迪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布,推出總值2700億美元的刺激經濟計劃,提振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的經濟。

計劃的規模相當於印度國內生產總值一成,包括3月底封鎖措施開始後公布的救助方案。莫迪形容這是為了讓印度自力更生,將支援勞工和中小企,財政部長將於未來幾天公布詳情。

印度累計7萬多人確診感染新型肺炎,2200多人死亡,全國封鎖措施踏入第50天。政府說,嚴格的封鎖措施有助遏制病例數目和死亡人數,但數以千萬計民眾的生計大受影響,尤其是窮人和外勞,他們很多已失去工作。

封鎖措施將會再度延長。莫迪說,將於本月18日前,公布下一階段措施的規定,將在多方面作出調整。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追蹤數據,印度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累計達7萬4243例,有2415人死亡。

● 澳洲

澳洲人口第2大州維多利亞州(Victoria)12日宣布,27日起將恢復部分年級學生到校上課,較預期提前數週。維多利亞州是澳洲最後一個開始讓學生返校上課的州。路透社報導,澳洲目前確診病例約7000起,其中97人病故。

※ 歐洲

●俄羅斯

根據法新社統計,俄羅斯12日新增1萬899人確診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總數增至23萬2243例,超越英國、西班牙,目前高居全球第2,僅次於美國。俄國至今共2116人染疫不治。

俄羅斯兩間醫院發生涉及懷疑同款呼吸機的火警,造成6人死亡。當局展開安全檢查。

俄羅斯總統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12日表示自己確診新冠肺炎,目前住院接受治療。

●英國

英國衛生部12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627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不治,累計染疫死亡攀升至3萬2692人,高居全球第2,僅次於美國。前述數據是截至11日下午5時(香港時間12日凌晨0時)的統計。

「衛報」(The Guardian)則報導,國家統計局(ONS)12日表示,截至5月9日,英格蘭和威爾斯有3萬5044名武漢肺炎患者病故,加上蘇格蘭和北愛爾蘭的最新數據以及政府每天公布的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不治人數,英國官方通報的累計死亡病例達4萬11人,其中將近1萬名不治患者為療養院住戶。

● 法國

在55天的禁足令後,法國自11日起逐漸解封,民眾可以自由出門,不限時間、理由,也不需填外出單。非大型賣場的店家也恢復營業,但餐廳和咖啡廳仍關閉,需等6月初進一步評估再行復業。

不過,法新社報導,法國累計確診病例17萬7423案例,喪命總人數增至2萬6991人。主管解封措施的政府官員已警告,若確診人數再遽增,有可能恢復實施封鎖令。

法國中央銀行法蘭西銀行(Bank of France)12日表示,受到疫情衝擊,法國4月經濟活動較原本預期水準減少27%。

●德國

德國新增933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累計17萬500多人染病,增加116人不治,累計7500多人死亡。

疾控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公布的數據顯示,病毒的基本傳染率回落至0.94,是周初一度升至1.01後,回落到1以下。意味每100名患者,在24小時內可傳染給94人,顯示新增感染個案放緩。

總理默克爾多次強調,基本傳染率必須保持在1以下,防止衛生系統不勝負荷,全國各地開始逐步重啟經濟和社會生活。她於當地周二對所屬基民盟一批國會議員表示,在疫情危機過去後,德國必須協助歐洲鄰國復甦經濟。

●意大利

意大利再多172人死於新型冠狀病毒,累計30911人不治,單日新增確診個案1402宗,較前一天增加近一倍。

民事保護部門解釋,新增個案上升,部分原因是北部倫巴第大區遲了通報之前幾個星期的400多宗病例。

全國累計22萬1千人受感染,是全球第5多國家。至於接受深切治療的患者人數持續下降,周二公布有952人。

疫情應急委員會官員說,自本月4日部分解除封鎖措施以來,民眾小心謹慎,疫情沒有出現反彈。

另外,法國增加348宗死亡病例,累積26991人不治。確診個案增加708宗,累計14萬227宗。

●西班牙

西班牙雖逐步解封,但政府下令15日起隔離所有國外入境旅客兩週,以遏止武漢肺炎疫情,恐令深受疫情衝擊的旅遊業雪上加霜。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西班牙外相岡薩雷斯通電話。

西班牙衛生部12日通報境內新增594人確診,創逾兩個月以來新低。全國累計22萬8030人確診,累計2萬6920人染疫喪生。

※ 美洲

● 美國

全美疫情最嚴重的紐約州居家防疫令將於15日期滿,經濟將分區重上軌道。但紐約市人口稠密,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坦言,最快6月才有可能逐步鬆綁限制措施。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美國目前累計確診136萬7491例、累計死亡8萬2246例。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在社交網站貼文重申,支持台灣參加下星期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美國參議院日前通過一項協助台灣重獲世衛組織觀察員身份的法案。

●加拿大

加拿大卡爾加里動物園宣佈,受到新型肺炎疫情影響,中國租借給加拿大的一對大熊貓,將在近期提前回國,比原定時間提早近3年。

這對來自四川成都的大熊貓「大毛」和「二順」,2013年3月到加拿大,原本旅居10年。動物園表示,運輸業在過去兩個月的疫情中受到衝擊,令大熊貓所吃的新鮮竹子供應鏈被破壞,質量受到影響。園方說,對熊貓而言,最安全的地方是竹子豐富及易於獲取的地方,因此不得不將這對大熊貓送回國,形容作出有關決定是非常困難。

由於動物園在疫情下仍要暫時關閉,園方希望公眾透過網站的熊貓直播頻道,向這對大熊貓告別。

※ 非洲

●史瓦帝尼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顯示,史國總計有184名確診案例,且已有2人死亡。 台灣派醫療團馳援,在史國展開1個月防疫任務。

●津巴布韋

中國派遣12名醫療專家到非洲國家津巴布韋,將在未來兩星期分享抗疫經驗,提供防控和診療指導培訓。

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在總統府舉行儀式,歡迎中國抗疫專家組。他說,疫情爆發以來,中國政府和湖南、甘肅等省份向津方捐贈醫療設備和防疫物資,對來自中方的捐助非常珍視,也深表感謝。相信透過與中國專家的交流,當地醫護人員的診療水平將得到提高,津巴布韋應對疫情的能力也將增強。

中國駐津巴布韋大使郭少春表示,在南部非洲國家中,中國首先向津巴布韋派遣專家組,充分體現中國政府對兩國關係的高度重視。相信在兩國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兩國一定能夠戰勝疫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