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更考验意志和能力   

♦湖北英山县人民法院:杜立钧撰稿

脱贫攻坚战,当前到了最紧要关头。全国还剩下那几个县、一县还剩下那几个村那几个户未脱贫,他们确是最困难的村最困难的户。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发出最响亮的声音,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要清醒认识和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当前,脱贫攻坚到了最后冲刺阶段,更加考验我们党员干部的意志。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毫不动摇思想意志,全心全意精准扶贫,决不漏一人不落一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为人民群众谋幸福当作自己的使命宗旨,开拓进取,忘我奋斗,鞠躬尽瘁,坚决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二要坚定铁的意志,要昂起头,咬定目标不放松,决不能有星点松懈、懈怠,决不能有松口气、歇一歇的思想,决不能侥幸地想绝大多数贫困户脱贫甚至致富了,只有那么极少数几户还未脱贫,肯定不影响一县一省整体脱贫;而要向世界兑现诺言,毅然奋勇向前,志在户户脱贫不落一人。三要保持拼劲耐心,就像马拉松赛跑,到了最后一公里,咬紧牙关,奋勇拼搏,拼尽体力,坚定意志毅力,挺住胸堂,保持耐力,坚决冲刺到终点。

到了脱贫攻坚最后攻坚阶段,更加考验我们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工作智慧。精准扶贫是一项伟大的系统工程,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开动脑筋,想千方设百计帮助贫困户,像帮助自己父老兄弟姐妹一样,不怕吃苦,不怕吃亏,热心帮扶,真心帮助,细心指导,耐心帮助。尚未脱贫的那几个村那几个户,真是困难,我们党员干部要敢于啃硬骨头,保持顽强的工作作风,扑下身子驻村帮扶,紧盯目标帮扶到底,毫不松懈,奋起拼搏,顽强战斗,不胜不休。我们党员干部要 “一村几策”,多措并举送资金送物资送信息送项目送技术,输血造血并施、扶志扶智并行,整体联动扶贫攻坚。我们要“一户一策”,有的放矢施以方法,要对症下药予以帮助,要因户施策因人施法,要结对包保到家、结对帮扶到人,同吃同住同劳动,手把手传授种田技能养殖技术科技致富方法,热情教以识字识图、细心传以科学技术,真心实意扶贫帮困;要指导贫困村贫困户结对组团,共同致富;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将贫困户带在身边,捆在一起,带着做工做事、带领学业学技,共同劳动执着脱贫。对智障身残孤寡老人等类型贫困户,要用好国家优惠政策兜底,奉献爱心济困扶贫,结对指导“他(她)”计划用钱,辅导“他(她)”细水长流花钱,节省着防饥饿用粮、防疾病花钱,安心过着吃穿住医诸事不愁的生活。

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一诺千斤,争分斗秒,奋斗奉献,务必决战决胜,2020年全国所有贫困户要如期脱贫。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历经千辛万苦,推翻了三座大山;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也同样坚韧不拔、冲锋陷阵奋斗不止,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就是要敢于干别人不能干的事——帮扶全国所有贫困户脱贫,干成别人干不成的事——全国的所有贫困户今年如期脱贫,为世界作出闪亮的样板,树立光辉的典范!

香港中华时报成立于2009年,致力于为受众提供全面而独立的报道,并把真相告诉受众,以及展现多种角度的评论分析。文中评论分析不代表中华时报立场和观点。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