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重用口罩今起派发 抗菌性受质疑 铜粒子吸入风险未明

作者:rfi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被指迟到总比无到好的可重用口罩,香港邮政局今天起向283万名已登记市民上门派发免费,但不同专家和学者均指出,该款可重用口罩的抗菌能力成疑,且所用铜芯物料有被使用者吸入的风险。但负责官员表示,可重用口罩已通过测试,对其隔滤效果非常有信心,亦相信铜粒不会被使用者吸入,但会再与生产商确认资料。

这款名为「铜芯抗疫口罩」(CuMask)的可重用口罩,由创新及科技局未经公开招标批予「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负责,声称可重用60次,但早前被传媒揭发名不符实,并非如港府声称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中心行政总裁葛仪文其后解释,「铜芯抗疫口罩」是获奖设计的「加强版」,均有人体工学、防菌等技术,但较获奖设计多一层防菌层,而铜的结构层亦增至两层,可重用次数较得奖设计多两倍。

此外,「铜芯口罩」的抗病毒能力亦受不同学生和专家质疑。当中,香港大学化学系博士在社交媒体上表示,铜芯口罩有部分位置没有被滤芯覆盖,可被雷射电筒光线穿透,意味使用时,空气可能未经滤芯过滤而被直接吸入。他今早更在电台节目表示,在口罩中加入铜,通常是为了防止长期配戴下滋生细菌而产生口气,铜本身无法杀死病毒。

另外,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前讲座教授梁焕方亦在电台节目指出,港府派发的可重用口罩设计有问题,当中有铜芯的一层,由于纤维太疏,无法阻隔和杀死病毒;他更忧虑,使用者有吸入铜物质的风险,因为有研究显示,口罩的铜粒子最大为1.5微米,最小可小于0.1微米,足以被人体吸入。

不过,中文大学物理系高级讲师汤兆升亦在其脸书上撰文指出,虽然0.1至1微米的铜粒子难以穿透过滤层而被人体吸入,但「纤维上有没有更小的粒子、或是否会释放游离的铜离子,有多少机会被吸入」,这些问题均未能透过电子显微镜照片看见,建议相关研究人员检视。

他更指出,极细小的飞沫可能沉积在口罩的过滤层纤维中,而抗菌层和过滤层没有充分接触,「无法对过滤层发挥抗菌能力」。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早在一个电台节目中表示,根据供货商资料,口罩用户没有吸入铜物质的风险,呼吁市民放心,但当局会与原材料供货商确认有关物料资料。

有关可重用口罩只会派予市民和安老院舍使用,不会派往医院和诊所,对此,公共医疗医生协会会长马仲仪有保留,她指出,安老院舍亦属于高危地方,应与医院和诊所看齐,质疑口罩为何可在安老院舍中使用。她又说,该款可重用口罩的透气性较低,呼吸道或心脏疾病的长者若长期佩戴,可能会加重气管和心脏负荷。

疫情初起,港人四处抢购口罩;事隔四个月,疫情基本受控时,港府于本月上旬公布,防疫抗疫基金预留8亿港元向全港七百多万名市民免费派发可重用的「铜芯抗疫口罩」,但对生产商、账目及所有数据均不公布,后经传媒揭发,负责口罩事宜的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其董事与两间承办商有关连,被指黑箱作业,而中心亦未能撇清有为自己人拉生意、私相授受之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