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賀北京台灣會館重張10周年

左:台灣新生報社長劉長裕 右:北京市臺聯書記 王蘭棟

【記者王輝丹/綜合報導】北京台灣會館是北京重要的歷史文化遺存。它留下了百年來臺灣人在北京城生活的印跡,見證了臺胞在京的光榮歷史,是情牽兩岸的「臺胞之家」。

自清康熙二十六年(一六八七)開始,陸續有臺灣士子渡海到福州參加鄉試、到京城參加會試。一八九○年前後,為方便臺灣舉人上京趕考,臺灣官員和在京臺灣鄉紳購建會館。一九○五年科舉制度廢止後,台灣會館逐漸成為臺灣人在京城聚會、落腳的場所。一百多年的歷史變遷,台灣會館歷經風霜雪雨,見證歷史滄桑,也承載了兩岸間割捨不斷的血脈情緣。

二○○九年台灣會館開始修繕擴建,得到了大陸中央有關部門,特別是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工程牽動了全球臺胞及愛臺人士的心。

二○一○年五月七日,台灣會館盛大重張。台灣會館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天時,得前門老北京商務區之地利,沐骨肉同胞血脈親情之人和,成為京臺兩地交流的重要場所和亮麗名片。

躬耕厚植十寒暑,不覺收穫滿青山。十年來台灣會館共舉辦各類涉臺活動五百餘場,接待兩岸嘉賓參觀交流近十萬人次。

絡繹不絕的參觀來訪、異彩紛呈的文化交流、美輪美奐的各式展覽、精英薈萃的學術論壇、溫馨動人的臺胞聚會……,厚重的歷史內涵和核心價值,強大的品牌效應和獨特的文化個性,兩岸經貿的融合、文化的傳承、心靈的契合在台灣會館交織、延伸、擴展,使得台灣會館成為臺灣人心心念念的「家」,更是成為中華傳統文化薈萃的藝術殿堂和臺灣北京兩地交流的重要橋梁紐帶。

日月如流,尺壁寸陰。北京台灣會館重張十年,跬步積累、風雨兼程;在臺灣有著百年歷史的台灣新生報社長劉長裕對此表達祝賀之意。

憶往昔,崢嶸歲月稠。新時代,揚帆但信風。此刻台灣新生報願與北京台灣會館同享喜悅,共懷感恩。未來將繼續砥礪前行、不負重托。

相信,兩岸民眾以心為筆,一定能描繪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藍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