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日無新增確診個案 林鄭月娥稱未是時候放寬口岸限制措施

香港截至今日下午4時,本港沒有錄得新增新型冠狀病毒病本地確診個案,是連續16日無本地個案,累計維持確診1040宗。

政府下午舉行記者會,交代放寬限制社交距離防疫措施、全民派口罩及復課安排。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本港抗疫過百天,多次都能夠化險為夷,已經連續16日沒有本地確診個案,其中10日是「零確診」,形容抗疫漸露曙光。

政府宣布,將會向全港700萬市民派發免費可重用的口罩,名為「銅芯抗疫口罩」,市民只要上網登記,當局便會派人將口罩送上門。政府亦會向市民派發3000萬個單次用口罩,首批將於6月底透過香港郵政,每戶派發10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將放寬限聚令至最多8人,包括食肆每枱最多可坐4人放寬至8人。有關措施將於5月8日亦即本周五凌晨零時起生效。

被問到如何釐定8個人這個數目,是否意味著6月周年集會不能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考慮放寬社交限制時不涉及政治,政府採取相關措施時會聽取專家顧問的意見,但不是每項措施都是由專家顧問給予意見及決定,最終政策決定都是由政府作出。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抗疫措施付出龐大的經濟代價,所以要盡快在安全範圍下放寬措施,否則香港經濟會處於寒冬,但強調現時未是時候放寬海陸空口岸限制措施。

她指出,若要放寬口岸措施需要兩地共同處理,否則只有特區政府單方面處理沒有太大作用,本港已與內地多個部門展開磋商,商討聯防聯控措施。

另外,林鄭月娥說,仍然禁止卡拉OK營業是因為相關活動較高危,食肆、酒吧內的卡拉OK活動亦被禁止,但從來沒有禁止飲酒,所以讓酒吧重開。她點名感謝美容界,指對方為重開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建議一系列防疫措施,部分甚至政府亦沒有考慮過,形容是非常好的官商民合作。

她又表示,若再次出現疫情,有機會要重新關閉相關處所,盡量爭取在24、36小時前公布,但強調若走漏一個個案,有機會令「全盤棋」失敗,所以前提是要維護公共安全,希望業界理解、配合。

復課方面,政府決定在5月27日起分階段復課。中三至中五將於文憑試考完後第二日、即5月27日復課,小四至中二6月8日復課,K3至小三將於6月15日復課,K1至K2本學年則不會復課。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