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新闻自由日与报道新冠肺炎

联合国大会在1993年确立把每年的5月3日定为世界新闻自由日。2020年世界新闻自由日来临前夕,RFI法广法文网站刊文把新闻自由与中国媒体对武汉疫情报道相结合,剖析 « 财新 »如何挑战审查制度。

2020年5月3号星期日是联合国确定的世界新闻自由日。2020年世界新闻自由日的主题为 « Le journalisme sans crainte ni complaisance » – 无私无畏的新闻。

围绕这一大主题,法广RFI法文网站针对当今世界因Covid-19疫情蔓延引发困扰全球的卫生危机,于两天前5月1日深夜刊文指出,封锁信息 ˎ 缺乏透明 ˎ 威吓:随着冠状病毒扩散全球,对中国当局危机管理的质疑也越来越大。这些疑虑部分基于« 财新 » (Caixin)所发布的多个调查报告。尽管当局封锁,财新还是披露了大量让北京尴尬的信息。

报道提到,财新杂志曾派出三名记者赶赴武汉的中心,披露湖北省在去年十二月就发现有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地方当局似乎决定不向上级汇报。

中国传媒计划(CMP)的一名研究员认为,财新冒着风险发布了这一信息。中国的信息控制没有明确红线。这是一块雷区。但这次的新冠肺炎冠状病毒疫情,如此巨大,当局难以操控公众舆论,难以全面限制信息。财新没有魔法,如果说存在党内分歧,那这是一次让媒体锻炼的契机。这是发布信息的时候。

三月底,财新记者披露了有司机给汉口殡仪馆运送了5000个骨灰盒。但财新承认并未发布所有其网站所收集到的信息。对中国记者而言,如何让报道躲过审查属于一种巧妙的平衡游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