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5/4

伊朗批准部分在疫情下關閉的清真寺重開。

全球新型肺炎死亡病例至少24萬5576人,確診病例超過347萬9220例。目前疫情蔓延至195個國家及地區,至少有106萬3600人被視為已經康復。美國累計確診110萬宗,俄羅斯單日新增過萬宗個案。意大利全國封城兩個月後,當地星期一起逐步實施放寬措施。不過,外界憂慮,意大利各區有不同落實方法,容易造成混亂,令疫情再度擴散。

另外,歐洲部分國家要求國際社會加強在新冠病毒疫苗研發等領域合作。但各國持續鬆綁封鎖令,泰國、韓國、新加坡都宣布將陸續解禁,英國預料本週宣布鬆綁計畫,伊朗批准部分在疫情下關閉的清真寺重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認為,不同國家應對新型肺炎疫情有不同策略,令不能消滅病毒的風險增加。古特雷斯日前表示,當全球需要強有力領導,共同合力應對疫情時,國際社會明顯展示分歧,憂慮反而會令病毒擴散及重來。
聯合國安理會對疫情大流行至今並沒有回應,德國駐聯合國大使赫斯根形容,是自二戰以來人類文明面對最重大的挑戰。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中國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3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全部由境外輸入,分別是上海的2宗和山東的1宗,無新增死亡病例,新增13名無症狀感染者。

全國累積超過8萬2千宗確診病例,4633人死亡,超過7萬7千人康復出院,現有病例402宗。

《人民日報》繼續發表署名文章,不滿造謠中傷「中國抗疫」,悖離國際正義。

文章不滿美國一些政客選擇性無視、挑釁性生事、偏執性發難,包括7名美國共和黨參議員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誣告中方在應對疫情中犯了最嚴重的侵犯人權行為。

文章強調,中國在疫情面前捍衛了人的生命,認為生命權是最基本的人權,又指拿有些人鼓吹的所謂「人權」向中國發難,是對中國人民抗疫鬥爭的褻瀆。

● 台灣

敦睦艦隊爆發群聚感染,相關713人3日隔離期滿,指揮中心3日晚間宣布有4例陽性個案,為敦睦艦隊的磐石艦成員,均無症狀。台灣累計436例確診,其中敦睦艦隊群聚達35例確診。

新北市長侯友宜3日宣布,自4日起,新北將漸進開放現行管制措施。其他縣市政府大多持保守態度,表示將遵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範,公共場館維持實名制,持續強化各項防疫。

●香港

香港連續兩日沒有錄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亦是連續14天本地個案零確診,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認為,可以考慮放寬部分限制措施。

醫管局說,截至3日中午的過去24小時共有15名確診病人康復出院,現時共有157名確診病人分別在14間醫院留醫,其中兩人情況危殆,5人嚴重。

● 澳門

澳門在新型肺炎疫情逐步緩和下,停課3個月的學校,今日起分階段復課。

澳門大約13000名高中學生今天開始復課,有學生說心情興奮,但要再早起床有少許不習慣。有學校一早在校門加派老師,為入校的學生量度體温和用酒精搓手,以及詢問有無填健康申報。
澳門有博企發生懷疑員工集體由微生物引致食物中毒,出現發燒、腹瀉等急性腸胃炎症狀的人數增加到53人,當中3人需要留醫,情況一般。

● 日本

根據NHK最新統計,截至3日晚上,日本境內有1萬5077例,鑽石公主號712例,總共是1萬5789例確診。東京有4568例,是日本47個都道府縣疫情最嚴重的地區,其次大阪府1666例。

根據NHK報導,日本政府雖然有意在4日宣布延長「緊急事態宣言」約一個月,但同時協調修正「基本因應方針」,除了被列入特定警戒的13都道府縣,有前提放寬其餘34縣相關限制。

● 韓國

韓國國務總理丁世均3日表示,由於疫情大致已獲控制,6日起將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限制措施,分階段讓商家恢復營業。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截至3日零時,過去24小時境內新增13例確診病例,累計達1萬793例。死亡維持250例。

● 朝鮮

朝鮮官方傳媒播出領袖金正恩公開露面的片段後,美國總統特朗普話感到高興,但外界對金正恩的情況,仍然有揣測,有關注北韓消息的新聞網站指,金正恩的最新片段,他右手前臂有一個記號,懷疑是曾經注射的痕跡,估計他接受過心臟「通波仔」手術。

另外,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表示,朝鮮早上向兩韓非軍事區中部一個監視哨站連開數槍,韓國士兵開槍示警,但韓國方面認為朝鮮似乎並非故意挑釁。

● 菲律賓

菲律賓3日通報新增295起確診病例,並新增4人死亡。確診總數來到9223例,死亡病例達到607起。

為遏制疫情,菲律賓政府3日上午8時起暫停所有往返菲國的客運商用航班。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衛生部3日通報,境內新增122起確診病例,確診總數來到6298起。馬來西亞衛生部通報兩起死亡案例,死亡總數達105例。

馬來西亞新增確診病例從4月17日起多半控制在雙位數,中央政府將從4日起放寬行動管制令,不過,馬來西亞檳城、吉蘭丹等8州宣布,4日仍將維持行動管制令,不遵照中央政府宣布放寬行動管制的措施。

● 印尼

印尼衛生部官員艾瑪德(Achmad Yurianto)說,3日新增349起確診病例,總計1萬1192人染疫。死亡病例新增14人達845人。

● 新加坡

新加坡執行防疫阻斷措施略見成效,部分與日常生活相關的洗衣、理髮店將從12日起復工,不過,珍珠奶茶和其他飲料店仍持續關閉,這也讓熱愛珍奶的族群非常扼腕。

另外,根據衛生部公告,3日初步確認新增657起確診病例,其中多數是住在外籍移工宿舍的工作簽證持有人,有10人是公民或永久居民。新加坡確診總病例達1萬8205例,有17名患者死亡。

● 澳洲

澳洲新增26人確診感染新型肺炎,包括一名7歲男童,是兩星期以來單日最多人感染。

新增病例來自新南威爾士、維多利亞及昆士蘭三個州,其中維多利亞州新增的22宗病例,19宗都與一個肉類加工廠有關。至於確診的7歲男童,就來自新南威爾士州,當局關閉他就讀的小學進行消毒。

澳洲政府在疫情下並沒要求停課,指小童感染病毒的風險低,但部分州政府就自行要求學校停課。隨住疫情緩和,新南威爾士州的學校會在下星期起分階段重開,維多利亞州就要求學童繼續留在家,直至年中。

●新西蘭

新西蘭錄得自3月16日以來,首次單日零新增病例,累積確診病例維持1137宗,20人死亡。

● 泰國

泰國3日通報3起確診病例,是3月初以來的新低數據,沒有新的死亡病例。泰國疫情自從1月爆發以來,目前共有2969人確診、54人死亡。

泰國延長緊急狀態到5月底,以遏止疫情擴大,不過由於近來疫情趨緩,餐廳、美髮沙龍、公園等6大類場所3日解禁,曼谷街頭出現久違的輕鬆氣氛。

●巴基斯坦新

巴基斯坦新增1062宗新型肺炎,累計確診20084宗。當地衛生部門表示,新增死亡病例20宗,累計457宗死亡病例。
巴基斯坦近期加大新型肺炎檢測力度,目前已對約20萬人進行檢測。東部旁遮普和南部信德省是疫情最嚴重地區。
巴基斯坦政府4月24日宣布將全國多地實施不同程度「封城」,措施延期至5月9日。當地民航局日前宣布,將停飛國際客運航班的措施延期至5月15日,停飛國內客運航班的措施延期至5月7日。

● 伊朗

伊朗總統羅哈尼3日指出,位在「白區」(無武漢肺炎地區)內132個城巿的清真寺將於4日重新開放,並開始恢復禮拜五的祈禱。

衛生部發言人賈漢普爾(Kianoush Jahanpour)3日表示,過去24小時通報47起死亡病例,累計6203人病故;新增976起確診病例,累計病例數達9萬7424例。

● 土耳其

土耳其衛生部3日公布的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新增1670起確診病例,累計確診達12萬6045例,以及新增61人不治,累計病故達3397例。

※ 歐洲

法國總統府發布由歐洲部分國家和機構領導人,共同簽署的聯合聲明,呼籲國際社會加強在新冠病毒疫苗研發等領域合作,並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及其他全球衛生機構的抗疫行動。

聲明由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意大利總理孔特、挪威首相索爾貝格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共同簽署。

聲明強調,各方在應對新冠疫情方面有共同利益,在緊密相連的世界,只有所有國家、地區和城鎮都控制住疫情,才能實現真正安全。新冠病毒疫情是全球挑戰,必須齊心協力,尋找針對新冠病毒的疫苗和診療方法。

● 英國

英國衛生當局3日通報,境內新增315起死亡病例,累計病故人數達到2萬8446人,目前在歐洲僅略低於義大利的2萬8884人病故。新增確診病例數為4339例,累計確診總數達到18萬6599例。

英國政府自3月底實施嚴格防疫措施,預料本週將公布鬆綁全國封鎖令的計畫。目前跡象顯示,當局會採取分階段解封,以保持低感染率。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2日表示,他先前因染疫被轉往加護病房時,醫師群曾準備宣布他的死訊。這是強生首次談到他染疫的細節。

● 法國

法國新增135宗新型肺炎死亡個案,累計超過2萬4千宗。

法國新增確診308宗病例,累計131,287宗,在深切治療部門的病人數目持續下降。

法國衛生部長韋朗表示,由於防控疫情的需要,法國政府計劃將5月23日到期的衛生緊急狀態,延長兩個月,至7月24日。

● 德國

根據德國3日公布的數據,境內新增793起確診病例,全國累計確診達16萬2496例。德國還新增74起2019死亡病例,全國累計6649人不治。

德國甲級足球聯賽(Bundesliga)科隆隊(Cologne)有3人確診,但德國內政部長賽賀佛3日表示,他支持德甲於本月恢復賽季。

德國部分學校將於4日起重新開學,理髮店也將重新開門。

宗教敬拜場所、博物館、紀念館、動物園也能再度開門,或者是早已重新開門。但文化中心、酒吧、餐廳與體育場仍維持關閉。

● 意大利

意大利新增174宗新型肺炎死亡個案,是當地3月10日實施強制家居令以來最低的單日新增死亡數字。

意大利新增病例1389宗,累計確診210717宗,累計死亡28884人。

自4日起,意大利當局將開放公園,但仍將維持社交距離措施,人們獲准有限度拜訪親戚。此外,餐廳也將開放外帶,並將於6月1日起連同美容院和理髮廳完全恢復營運。

所有零售商店、博物館與圖書館將於18日開門。但學校將維持關閉至9月。

● 西班牙

西班牙衛生部數據顯示,3日新增164起死亡病例,創3月18日以來單日新低,總計有2萬5264人不治。衛生部說,確診人數由21萬6582人增加到21萬7466人,新增884人。

西班牙封鎖令之嚴格在全球名列前茅,但當局在4月26日開始鬆綁,允許孩童可在一名親人的陪伴下出門。

自2日起,西班牙人獲准出門運動或散步,但仍面臨嚴格限制條件。

包括理髮廳在內等部分小型店家,4日起可接受客戶個別預約;酒吧與餐廳也可販售外帶商品,但在大眾交通工具中仍須配戴口罩。

● 俄羅斯

俄羅斯3日通報新增超過1萬600起確診病例,創下單日確診新高紀錄。俄羅斯當局表示,確診人數新增1萬633例達到13萬4687例。過去24小時有58人死於疫情,總計死亡病例來到1280起。

※ 美洲

● 美國

美國繼續是最多確診及死亡病例國家,至今有超過112萬人確診,65000多人死亡。其中重災區紐約州,州長葛謨表明不會馬上跟隨其他州分重啟經濟,或者放寬社交限制。

美國紐約病例持續減少,當初緊急設在中央公園,專門治療這類患者的野戰醫院即將關閉。

美國總統特朗普相信,年底前會成功研發出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期望學校可以在9月重開。

美國總統特朗普計劃重新展開競選活動。

他將會在首都華盛頓的林肯紀念堂前,回答電視節目主持人及觀眾的提問,外界形容是特朗普重新競選活動的開始。

● 巴西

巴西疫情持續蔓延,根據調查,巴西基本傳染數(R0)2.81,是48個受調查國家中最高,而巴西染病人數平均每5.1天增加一倍,全球只有俄羅斯和蘇丹速度超越巴西。

巴西衛生部表示,過去24小時確診人數新增4588例達到10萬1147例,累計確診突破10萬例;死亡病例新增275例,共7025人不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