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5/2

希臘首都雅典有幾百名親共產黨工會成員及學生,無視政府禁令,在國會大樓外聚集。(路透社)

在新型肺炎疫情下,全球多國都有民眾,繼續在五一勞動節上街,爭取勞工權益。

希臘首都雅典有幾百名親共產黨工會成員及學生,無視政府禁令,在國會大樓外聚集,要求政府保障打工仔權益,他們都戴上口罩及手套,並保持兩米距離。

法國工會因應疫情,改為透過網上直播表達訴求,並呼籲民眾在家中,敲響廚具抗議。

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有大約500人響應號召,在傳統勞動節遊行結束地點集會,高舉反對裁員及不公平合約的標語。

而在亞洲,菲律賓有少部分民眾,無視政府禁止公眾集會的命令,舉起要求政府支持工友,並改善工作環境的標語,警方拘捕最少三人。

印尼北部一間工廠,就因為禁止員工在廠房範圍示威,引發幾百人與保安人員衝突,工廠飯堂被縱火。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全球疫情未歇,東京時隔3天又出現單日確診破百,俄羅斯單日確診也創新高。印度因疫情未見緩和,封城措施再延長2週。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統計,截至台北時間5月2日凌晨3時,疫情已在全球195個國家及地區造成逾23萬5519人死亡,確診超過330萬3510例,至少100萬3600名患者康復。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大流行,仍然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又對病毒加速在衛生系統較弱的國家傳播,表示擔憂。

對於部分國家批評世衛應對疫情不力,譚德塞認為世衛已經及時宣布將疫情列為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有足夠時間讓所有國家應對。他又說,仍然有與美國接觸,並一同合作。

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堅稱新冠病毒源自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世衛緊急項目負責人瑞安重申,很多科學家已經研究過病毒基因序列,確信病毒來自自然界,認為重要的是確定病毒宿主,以了解病毒如何在人與動物之間連接,避免疫情重現。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1日宣布,緊急委員會一致建議疫情仍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他也接受委員會的建議。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亞洲

● 中國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宗由境外輸入的新型肺炎確診病例,無新增本地感染個案,過去一日新增20名無癥狀感染者。累積超過8萬2千宗確診病例,4633人死亡,超過7萬7千人康復出院,現有病例557宗。

湖北省1日宣布,2日0時起湖北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緊急應變)級別由一級調整至二級。中國所有省分自2日起均已解除疫情一級警戒。

中國國務院疫情聯防聯控機制1日通報黑龍江省2起群聚疫情,並列舉4大問題,嚴詞抨擊黑龍江多家醫院先後發生院內感染,持續時間長且感染病例多。

中國國防部強調,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生以來,美國一些政客,包括國防務部門的領導,不斷攻擊中國,試圖污名化中國,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說,美國一些政客推諉責任,極力「甩鍋」,完全是出於政治目的和一己私利。這種做法極其自私,也極不負責任。這個「鍋」中方絕不會背。吳謙又說,疫情是一塊試金石,更是一面照妖鏡。真、善、美,假、惡、醜都盡顯其中。疫情當前,唯團結合作者勝。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日公布,台灣再度出現0確診,連續6天0確診的「6+0」,也代表已連19天無本土病例。

指揮中心並宣布,將有條件開放長照機構探視,須採實名預約制,每名住民一天限探視1次,同一時間空間原則限一組訪客,每組訪客最多3人,且須全程戴口罩。

● 香港

香港政府1日表示,昨天派遣專機從巴基斯坦接回300多名巴裔港人,當中2人證實感染武漢肺炎。排除這2例,香港已連續12天沒有本地傳播個案,至今累計確診為1039例。

香港防暴警察被部署在一个商场外严防支持民主的民众在五一劳动节举行抗议活动。(2020年5月1日)

警方昨日在全港共發出18張違反「限聚令」的定額罰款通知書,並拘捕一男兩女。

警方說,留意到昨日有政黨在各區擺設街站,因而增派人手巡邏及戒備,昨日下午約二時半,有示威者在太子道東以水馬堵路,警方拘捕一名26歲男子,涉嫌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及藏有攻擊性武器。

到傍晚六時起,沙田新城市廣場有大批人聚集,警方接報到場勸籲離開,多次警告無效後展開驅散行動,期間大批人包圍警員,警員警告無效後,曾經使用胡椒噴劑,警方向在場人士發出11張違反「限聚令」的定額罰款通知書,兩名分別57及59歲女子,涉嫌在公眾地方打架被捕。

澳門

澳門連續二十三日無新增新型肺炎個案,但再多兩名正接受康復隔離的出院患者「復陽」,需要延長隔離。

澳門將會在星期日早上開始,推出健康碼及個人健康聲明升級版,取代現時的入境口岸健康申報系統,系統會根據申報人的症狀、接觸史及外遊史,產生健康碼,判斷是否容許有關人士進入場所,其中紅色代表不可進入,提示申報人是新型肺炎相關人士,包括確診、懷疑病例或密切接觸者等,黃色就建議採取自我健康管理,綠色代表可以進入。

另外,澳門政府今日開始陸續為大約7000名社會服務機構員工,以及初中教職員做病毒檢測,並正與第三方機構商討,希望將每日檢測能力,逐步增至6000人次。

● 日本

日本東京都政府相關人士表示,1日新增165例肺炎確診,是時隔3天又出現單日確診破百。截至4月30日日本累計有1萬4305例確診、455例死亡,東京都確診數居冠。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日表示,6日就要屆滿的「緊急事態宣言」將以全境為對象,以延長一個月進行相關協調,並將於4日正式做出決定。

新型流感藥物法匹拉韋(Favipiravir)被視為對治療武漢肺炎具有療效,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1日表示,將無償提供法匹拉韋給43國,5月初的連假結束後就開始供應。

南韓

南韓新增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是境外輸入,當地新增病例數字連續4天維持在單位數,再多2人不治,累計10780宗個案,250人死亡。

南韓政府推行的限制社交距離措施,將於下星期二結束,總理丁世均將於明天主持會議,決定是否重開學校及辦公場所。當局早前呼籲民眾珍惜來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在五一長假期期間繼續嚴守社交距離,不要放鬆。

朝鮮

 朝鲜官方傳媒事隔20日,再次報道領袖金正恩公開露面的消息。他出席工廠落成禮,剪綵儀式台上布置,清楚見到寫住5月1日,而金正恩就笑容滿面。

近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中)病危、脑死等传闻不断,但朝鲜媒体2日报导,金正恩1日出席顺天磷肥工厂竣工典礼。(图取自朝鲜中央通信社网页kcna.kp)

曾經說過金正恩病危消息「不正確」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說,不想評論金正恩再次露面的消息。

● 新加坡

新加坡1日通報新增932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累計確診達1萬7101例,仍是東南亞確診人數最多的國家。死亡患者新增1例,累計15人病故。

新加坡衛生部表示,新增確診病例大多是住在宿舍的外籍移工。為降低移工群聚感染風險,新加坡政府將2艘郵輪列為移工臨時住所,其中雙子星號(Superstar Gemini)已於4月29日接收首批移工。

武漢肺炎衝擊航空業,全球主要航空樞紐之一的新加坡樟宜機場1日起暫時關閉第二航廈18個月,不僅可節省疫情期間的營運成本,航廈原定的擴建工程也可望提前完成。

● 菲律賓

菲律賓1日通報新增284例確診,累計8772例,其中579人不治。菲律賓確診病例持續攀升,醫護人員確診也增至1694例,幾乎每5名感染者就有1人是醫護人員。菲律賓衛生部憂心,將面臨照護病患人員不足的窘境。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宣布,5月4日起將實施「有條件行動管制令」,放寬境內大部分經濟及社會活動,但必須遵循衛生部指引,仍禁止週五祈禱等聚會。

馬來西亞衛生總監諾希山(Noor Hisham Abdullah)1日公布,境內新增69起確診病例,累計達6071例;死亡病例增加1例,累計達103例。

● 泰國

泰國1日通報,境內增加6例新冠肺炎確診,創下3月初以來單日新增病例最低紀錄。泰國染疫人數累計達2960人,死亡維持54例。

● 印度

印度新增近2千宗新型肺炎,累計超過3萬5千宗確診。另外,過去24小時新增73宗死亡病例,累計1147人死亡。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仍未見趨緩,印度政府1日宣布,原訂至3日結束的全國封鎖措施再延長2週至17日,受疫情影響較小的橙色、綠色地區將放寬部分限制。

印度嘗試以血漿療法治療武漢肺炎重症患者遇到挫折,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首位接受血漿治療的53歲重症病患,雖然剛開始病情略微好轉,但之後病情惡化不治。

※ 歐洲
英國

英國新增739宗新型肺炎死亡病例,累計27510人不治,確診病例新增6201宗,至今有17萬7400多人染病。

衛生大臣夏國賢說,政府已經達到每日做10萬個病毒檢測的目標,在四月最後一日做了超過12萬個檢測,下個目標是擴大追蹤規模,又強調只會在安全的情況下,讓學校重開。

當局說,新增病例數目增加,主要是因為增加了檢測次數,入院人數及重症患者數目正在下降,死亡人數亦有下跌趨勢,認為整體情況仍然穩定。

英國王室發布夏洛特小公主的新相,慶祝她5歲生日,她協助家人派送食物給受疫情影響的長者及其他人。王室發布了4張相,在其中一張,夏洛特拿著一包意粉,在民眾家門前叩門;其中兩張就見到她拿起已袋好的盒裝食物;另一張就是特寫照。
英國政府期望英格蘭超級聯賽可以盡快重新作賽。英國內閣「數碼、文化、媒體及體育事務大臣」杜永敦與英超賽會開會商討,期望可以在跟足當地的衛生指引下重啟,以維持球壇運作。20支球會會在當地今個星期五舉行視像會議,繼續衡量完成賽季不同選項,但估計最快都要等到6月,英超賽事先有望重新閉門作賽。英超賽事由上月13日被叫停,一直復賽無期。英國政府的防疫社交距離限制會在下月7日起有望因應實際情況逐步放寬。3支倫敦球會阿仙奴、熱刺、韋斯咸,以及白禮頓都已經開放訓練場地,容許個別球員復操,但未有隊制操練。● 西班牙

西班牙政府1日警告,受疫情引發的經濟危機影響,西班牙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預計萎縮9.2%,失業率預估將上升至19%。

西班牙衛生部1日通報,過去24小時境內新增281起武漢肺炎死亡病例,累計有2萬4824名病患不治。確診人數則由前一天的21萬3435人增加到21萬5216人。

● 俄羅斯

俄羅斯當局1日通報,境內新增7933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創下單日新高紀錄,累計確診達到11萬4431例。死亡病例則增加96例,累計共1169人病故。

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4月30日告訴總統蒲亭,他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確診,將暫時卸下職務,由第一副總理貝洛索夫(Andrei Belousov)接替。

● 法國

法國1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218例死亡病例,為5週多來最低單日紀錄。法國迄今感染冠狀病毒疾病致死達2萬4594人,居歐洲第4高。

※ 美洲

● 美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1日宣布,生物製藥商吉立亞醫藥公司(Gilead)的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已獲美國當局授權,緊急使用於治療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患者。

白宮新任發言人麥肯阿尼(Kayleigh McEnany)1日在首度召開的記者會上指控世衛組織對中國明顯偏好,台灣官員在去年12月31日曾警告人傳人可能,但世衛非常可惡並未公開。

由長期研究疾病大流行專家組成的美國團隊1日公布報告,預測武漢肺炎病毒最久可能還會繼續散播至少18個月至2年,直到60%至70%的人都被感染為止。專家也建議美國替最糟情況做好準備,其中包括秋冬季節可能爆發第2波大型感染潮。

美國加州多個城市有示威,抗議州長關閉部分海灘的決定。

包括首府薩克拉門托市、三藩市、洛杉磯及聖地亞哥在內的至少11個城市,都有民眾上街,部分示威者揮動美國國旗,並舉起印有「自由是必要」等標語,高叫「開放加州」的口號,反對當局在疫情下的居家隔離限制,大部分示威人士都沒戴口罩。

加州州長較早時下令,當地星期五起關閉洛杉磯橙縣的海灘,避免人群聚集,數千名民眾隨即到一個海灘集會,譴責州長的決定。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中國處理新型肺炎疫情的手法,顯示北京正用盡一切方法,令他在11月的大選中無法連任,又指自己可以做很多事情,令中方負責。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反駁指中國無興趣干預美國大選,指選舉是美國的內部事務,北京希望美國人不要將大選與中國扯上關係。

除了抗疫手法有分歧,中美兩國在抗疫藥物亦得出不同結果。美國領導的一項臨床試驗指服用「瑞德西韋」的新型肺炎患者,平均康復時間快四天;中國做的試驗則指「瑞德西韋」未能減輕病情。

※ 非洲

● 南非

為防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南非實施35天的第5級全國封鎖,於4月30日結束,5月1日開始第4級防疫,政府放寬某些限制措施,居民可外出跑步、散步、遛狗、騎車,暫別疫情陰霾。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