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非人造 “五眼联盟”调查石正丽、周鹏

武汉病毒研究的研究员石正丽

据美联社4月30日报道,美国情报机构说,新冠病毒不是人造的,也没有经过人的改造。但是现在还在调查疫情是不是起源于实验室的事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此前一天再度呼吁中国允许武汉病毒研究所接受调查。西方情报分享机制五眼联盟”也正在调查病毒源头,瞄准该研究所的周鹏、石正丽。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的消息,由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英国和美国的组成的情报分享机制“五眼联盟”(Five Eyes)正在调查新冠病毒源头是否是武汉P4实验室或者是华南海鲜市场,P4实验室的研究员石正丽、周鹏是重点追查对象。

该报道还称,两人曾参与中澳政府联合资助的蝙蝠研究项目。

石正丽曾于2006年在澳洲科学工业组织(CSIRO)的动物健康实验室(AAHL)从事研究,利用马蹄蝠的粪便样本来鉴定它们是否是SARS类冠状病毒的天然宿主。

周鹏于2011年至2014年间到澳洲留学,也在那家动物健康实验室 澳洲科学工业组织和中科院的共同资助下,他曾安排将蝙蝠从昆士兰州空运到实验室,将它们安乐死以进行解剖。

他的研究课题主要有蝙蝠的免疫及干扰素的作用,以及“蝙蝠如何携带了丰富的病毒,包括很多对人类和哺乳动物具有高致命性的病毒”,“其中很多病毒会对人类和其他哺乳动物造成高发病率及高致死率”。

澳洲科学工业组织的一位发言人说,“对蝙蝠的研究支撑了我们对人畜共患疾病的大部分的了解”, “ 澳洲科学工业组织进行了尽职调查而且非常重视安全性。”

石正丽和周鹏于今年2月在《自然》杂志联合发布论文称,新冠病毒很可能来自蝙蝠,其序列与一种蝙蝠冠状病毒在全基因组水平上相似度高达96%。

今年三月,石正丽告诉美国科普杂志《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她一开始也好奇,“病毒可能来自我们的实验室?”

当研究结果显示新冠病毒序列与武汉实验室样本不一致时,她松了一口气,“这真的使我如释重负。我已经好几天没合眼了。”

美澳领导人呼吁追责、穷追不舍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内务部长达顿(Peter Dutton)、贸易部长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都相继强调要对病毒来源进行独立的国际调查。

对此,中使馆发言人称其为鹦鹉学舌,中国驻澳大使成竞业还威胁以经济手段报复澳洲。

《纽约时报》30日的报道称,美国高官正在推动间谍机构搜寻有关武汉病毒所是疫情起源的证据。

美国科学家在疫情爆发初始还能和武汉病毒所的人保持沟通,但一月中旬以后武汉方面切断了所有官方交流渠道。此外,美国中央情报局(CIA)至今未获取确凿证据。有官员透露,进入武汉实验室获取病毒样本是唯一的获取证据的方法。

各种传闻充斥网络

究竟石正丽首次发现、且与武汉病毒所英文简写相同的病毒WIV1-CoV,和这次造成新冠肺炎大流行的病毒有没有关联?中国若愿公开相关病毒基因排序,马上现端倪。

但蓬佩奥质疑,P4实验室可能已经销毁病毒。

另外,北京已下令,追溯病毒起源的论文“未经许可不得发表”。

武汉爆发疫情后,已经导致新冠病毒全球蔓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不可估量。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呼吁调查病毒的起源,并且要追责。由于中国信息不透明,各种传闻充斥网络。有人追问零号病人是否为实验室研究员黄燕玲,还有网传病毒所所长王延轶贩售实验后的动物给海鲜市场,因此泄露病毒,甚至谣传解放军已经接管P4实验室等等。武汉病毒所透过官网声明驳斥“都是谣言”,还声称要保留法律追诉权。

为什么武汉病毒所说的,总是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的泾渭分明?关键还是在信息的透明度,而中国的作法不言自明。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