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追偿?问责?调查? 国际法专家指追责缺乏司法可操作性

美国部分州已经就新冠疫情向中国索赔,澳大利亚外长要求对中国展开“独立调查”,德国《图片报》总编向中国开出了数千亿欧元的赔偿清单……相比之下,德国政界在这些问题上要谨慎得多。国际法专家则指出,向中国索赔在法律上几乎没有可操作性。

《愈》油画 谭旭

德国执政的社民党籍联邦议员、外交事务党团发言人施密特(Nils Schmid)本周二(4月28日)在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就说,就疫情起源问题应当展开独立调查,这能够阻挡阴谋论的传播。他认为,应当借鉴前些年抗击埃博拉疫情的经验,由世卫组织牵头调查,”这样的做法符合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的利益。”
据《明镜周刊》披露,几天前提出对中国展开独立调查的澳大利亚政府,现在正试图拉拢德国与法国;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近日曾致电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法国总统马克龙,希望德法两国也能参与针对武汉疫情爆发起源的国际调查。但是,德法两国政府都对此十分谨慎。

相比之下,德国在野党的议员在这个问题上的表态更为具体。长年关注中国人权议题的绿党议员鲍泽(Margarete Bause)说,越早公开信息,社会各界就能越早、越具针对性地出台防控措施,”北京本应该更早地开诚布公。而现在,关于新冠病毒的各种猜测满天飞,有些真的是毫无根据,正是出于这些原因,我支持成立一个独立国际调查组。”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国际法研究所的冯·博丹迪教授(Armin von Bogdándy)认为,像美国密苏里州那样提出对中国的追偿诉讼,成功希望十分渺茫,因为”即便连美国的法庭也都认可主权国家的司法豁免地位”。他指出,法律层面上,中国到底是否在疫情早期出现疏失、是否依照《国际卫生条例》(IHR)尽到了向WHO等国际组织及时通报疫情的义务,仍然是一个有待核实的事实性问题,”可是目前为止只有一些媒体报道指出中国没有尽到义务。即便能够证实中国没有尽到义务,也难以找到合适的国际法庭来仲裁案件。海牙的常设国际仲裁庭,只有在中美两国都愿意的情况下才能就此案进行仲裁,可是当前这两国不太会愿意这么做。”
至于向中国派遣独立国际调查组的问题,冯·博丹迪教授指出,根据现行国际法,这必须要获得当事主权国家的许可。虽然《国际卫生条例》规定了中国有向国际社会通报卫生工作状况的义务,世卫组织也具备对中国所提交报告的有限问责权力,”但是原则上,不管是世卫组织还是其他国家,都只有在中国政府许可的情况下才能派遣国际调查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