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世界报:作家方方,武汉的安提戈涅

作者:rfi古莉

标注日期4月29日的法国《世界报》的“北京来信”,用古希腊神话人物安提戈涅形容中国作家方方,说她不顾以国家为托词的理由,捍卫那些无辜死去的武汉父兄们,是武汉的安提戈涅。

世界报驻北京记者弗里德里克-勒梅尔(Frédéric Lemaître)说,生活在湖北武汉的方方,因写封城日记,遭到各方的攻击。方方的叙事即将在美国和欧洲出版。

方方就像古希腊女英雄安提戈涅那样,不愿以国家为托词的理由,牺牲自己的家人。今天,方方因为给死于新冠肺炎(Covid—19)的武汉兄弟们提供了真相,遭到当众侮辱。然而,唯一配得上给这些死难者做墓志铭的,就是真相。

世界报说,其实,64岁的方方绝不是什么持不同政见者,她退休之前,甚至做过湖北省作协主席。她的大部分作品都幽默而温婉地讲述这座城市的小人物和他们的生活。

方方在武汉生活了几十年,她是这个城市的杰出人物之一。在她的朋友中,有著名的记者,也有警察。她最新的小说《软埋》,获得负有盛名的“路遥文学奖”。这部小说对1950年代毛泽东的土改运动,巧妙地给予严厉谴责。她因此遭到新毛派的猛烈批判。而这一次,批判者没等到方方日记出版,就对她发起了进攻。

当局戒备方方

1月25日武汉封城后,方方宣布在社交平台写她的记录,引起当局戒备。确实,从1月26日开始,方方第一个博客引来两千多万网民的点击,接下来的日子,读者增加到三千万。

法国世界报说,当时拥有1100万人口的武汉市突然封城,前所未见,世界震惊。在官方媒体的内容无人相信,医生们被勒令闭嘴的时候,方方这个武汉日记,看起来是最好的“内部”消息来源。

由于微博经常关闭方方的账号,方方在《财新》博客区找到了庇护所。同时,生活在外国的中国女子二湘也在微信平台转载方方日记。

方方在3月24日结束了她的封城日记。这一天,当局宣布将在4月8日结束武汉封锁隔离。在60篇日记帖子中,方方谴责缺乏口罩,医院不堪负重,领导人疏忽等等…

3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武汉。方方在这一天的日记中写道:“没有胜利,只有结束。”

方方日记的法文版将由法国Stock出版社在今年秋天出版。两名译者是安博兰(Genevieve Imbot-Bichet) 和戴杰礼(Frédéric-Dalléas),法文书名是“武汉,关闭的城市”。据安博兰介绍。方方日记分为4部分,首先是平常的描述天气和自己的心情。然后是谴责那些极端民族主义者对她的攻击,根据方方的说法,这些极端民族主义者不可能不受高层的保护。她在日记中谈论很多的是病(武汉肺炎),她通过收集的信息,谈论她对武汉肺炎的了解。最后,她讲述自己在隔离中受限制的日常生活。

猛烈批评

世界报说,无论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出版商,自然都对方方这些文字感兴趣。方方2月与中国出版社讨论价格时表示,她会把全部出版收益捐给武汉疫情受害者的亲属们,所以她要求提高一些报酬。方方日记将在美国,德国,法国出版。这导致她遭到更加猛烈的抨击。攻击方方的人鼓动中国人等待更好的日子。

法国世界报说,中国民族主义头面人物,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批评方方日记“偏颇,只会呈现武汉的阴暗面”。胡总编称:中国人民,包括那些曾经支持了方方的人,将为方方在西方的成名埋单。据该民族主义报纸介绍,一名作家建议给方方雕塑一个跪像,放在12世纪象征中国叛徒的秦桧的跪像旁边。

然而,方方并未让步。她回答胡锡进的帖子获得了数亿次点击。对于方方而言,现在发生的事情,与文化大革命时期的暴力很相像,所不同的是,现在暴力转移到了网上。

方方3月24日的日记写到:尤其让我高兴的是,他们此番对我的攻击,让读者们看到了他们混乱的逻辑,畸形的思想,低劣的文字,以及下等的人品。

世界报说,在中国吹嘘凭其“模式优越性”战胜了疫情,并打算给全世界上课的时候,方方妨碍了他们。

现在,当局找到一个对付方方的办法。那就是出版其他的武汉日记,试图把方方边缘化。4月13日,审查封删方方的微博平台与中国央视发起一场大规模日记竞赛活动。 根据他们的说法,1008名医护人员,279名志愿者, 233名病人,15 名疫苗试验者,都写了日记。不用说,这些日记当然都是“正面”的。将选出最吸引网民的日记出版,录入官方公共数字档案。

世界报说,就这样,在武汉,一场对抗病毒的战争刚结束了,一场叙事之战热热闹闹展开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