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4/28

鍾南山院士認為,「現在要在中國進行大規模的臨牀藥物或是治療的研究,已經沒這個機會了。」

(中華時報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的累積確診人數,突破3百萬,超過21萬人死亡。疫情已擴散至193個國家及地區。

4月中旬,全球多個疫苗團隊宣佈取得進展的同時,中國宣佈第一波疫情已經得到控制,中國在全球的新冠研究的臨牀試驗立項佔比從三分之二減至一半。

中國之外,世衛牽頭協調資源研發疫苗,全球兩大製藥商英國的葛蘭素史克(GSK)和法國賽諾菲(Sanofi)宣佈聯合研發疫苗。英國科學家們在未出臨牀結果前已讓疫苗小規模生產。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3宗屬外地輸入病例,另外40人屬新增的無徵狀感染者。

中國內地總確診人數維持在82800多人,由上月中起啟用、專門診治新型肺炎患者的北京小湯山定點醫院,最後一名確診病人亦已經出院,將暫時關閉備用,院方會對醫院內的1600張病床及其他設施進行消毒。

部分國家要求對中國早期應對疫情方面,展開國際獨立調查。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強調,中國是首先報告新冠肺炎疫情的國家,但並不意味中國就是病毒的源頭,中方亦多次講過,病毒源頭問題是科學問題,需要交給科學家及專業人士研究。

耿爽批評,部分人鼓吹或鼓譟所謂調查,與當前國際社會攜手抗擊疫情的氛圍並不相符,他們藉此進行政治操弄,亦是不得人心,強調目前最重要是防止疫情再次發生,而不是去指責或歸咎他人,更加不是搞甚麼追責及索賠,因為國際上無這種先例,亦無法律依據。

● 台灣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7日宣布,台灣無新增確診病例,敦睦艦隊群聚感染確診維持31人,目前全台累計429例,連15天無本土病例。

台灣連續15天沒有本土確診個案,立委關注國內疫情是否能在6月底告一段落。衛福部長陳時中27日表示,有這個可能,但全球疫情仍會持續。

·香港

香港連續第2日並無新增新型肺炎確診個案,亦是8日內第4次「零確診」,累計個案維持1037宗,過去幾日的確診宗數亦維持在單位數。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被問到會否延續「限聚令」時,會不會考慮示威活動的因素,林鄭月娥表示,這一刻尚未決定,亦未能公布禁止4人以上群組聚會等措施會否延續,重申考慮的因素涉及保障公共衛生、措施對香港經濟及各行業的影響,以及市民的承受程度,並無其他因素。

香港警方在社交專頁上載片段,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劉肇邦說,星期日入夜後,大批人士響應網上號召,到太古城中心各樓層聚集,高叫口號及舉標語、旗幟等。他說根據警方觀察,高峰期有近500人在現場,警方收到超過10名市民舉報,指有大批人士在太古城中心聚集,涉嫌違反限聚令,於是到場處理,一直希望和平勸喻現場人士離開,期間發出40次警告,並沒有發出定額罰款告票或作出拘捕,執法目的是讓市民明白,疫情期間應避免不必要的聚集,減低病毒傳播風險。

·澳門

澳門首次有感染新型肺炎患者出院後復陽的個案。一名31歲菲律賓外籍僱員住院26天後,在本月12日出院,他在即將完成14天康復隔離時,連續兩日的鼻咽拭子核酸測試都呈陽性。

當局說,由於他並無出現症狀,暫時不會安排他重新入院,只會留在離島的醫療中心繼續隔離觀察,直至兩次病毒測試呈陰性。

另外,澳門連續19日無新增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維持在45宗。今日再有一名由英國返回澳門的20歲留學生,住院42日後出院,累計出院人數有32人,仍然留醫的13名患者均屬輕症。

 

● 日本

根據NHK最新統計,截至27日晚上,日本境內有1萬3613例,鑽石公主號712例,總共是1萬4325例確診。東京有3947例,是日本47個都道府縣疫情最嚴重的地區,其次大阪府1521例。

疫情嚴峻,日本加強邊境管制措施,4月初禁止來自台灣、中國、美國等73國的外籍人士入境,今天擴增俄羅斯、卡達等14國共87國,禁令實施期由4月底延至5月底。

日本共同社專訪世界衛生組織(WHO)前助理秘書長、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福田敬二指出,日本境內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蔓延,「不僅是東京,整個國家都面臨危機。

● 韓國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截至27日凌晨零時,境內確診新增10例;防疫當局表示,感染路徑不明案例出現增加趨勢。

·朝鮮

朝鮮領袖金正恩的健康情況,近日再次引起各界關注。官方《勞動新聞》再次報道金正恩的消息,表示金正恩積極支持江原道元山旅遊區建設,但無刊登金正恩的照片,亦無表明金正恩是否在場視察。

南韓統一部部長金煉鐵強調,目前未發現北韓出現異常動靜。他在一場閉門論壇上說,政府有足夠的情報蒐集能力,可以有信心地說,朝鮮未見異常。對於有報道指,金正恩可能接受了心臟手術,金煉鐵表示質疑,認為報道提及的醫院,根本無能力進行這項手術。

南韓總統文在寅的一名顧問亦表示,政府的立場堅定,就是金正恩在生,又說金正恩自從4月13日以來,一直留在東部元山地區。

● 菲律賓

菲律賓27日通報新增198起確診病例,並新增10人死亡。確診總數來到7777例,死亡病例總計511起。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27日通報,境內新增40起確診病例,確診總數來到5820起。馬來西亞衛生部通報1起死亡案例,死亡總數達99例。

● 印尼

印尼衛生部官員艾瑪德27日說,境內新增214起確診病例,總計9096人染疫。死亡病例新增22人達765人,也有1151人康復。

● 新加坡

新加坡新增799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累計14423宗個案,12人死亡。衛生部表示,新增患者大部分是住在宿舍的外籍勞工,只有14人是永久居民。
為防止社區感染,新加坡政府早前將局部封鎖措施,延長至6月1日,暫時關閉大部分工作場所及學校等。

● 紐西蘭

紐西蘭實施嚴格封鎖措施,成功減緩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大,這週起逐步放寬限制,人民將可釣魚、衝浪、打獵或登山。總理阿爾登說,紐西蘭在這場仗贏得重大勝利。

● 泰國

泰國27日通報新增9起確診病例和1死,總數來到2931起確診和52人病故。

路透社報導,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塔維辛(Taweesin Wisanuyothin)還說,自疫情1月爆發以來,曼谷社區感染新增病例首度掛零。

● 孟加拉

孟加拉數以百計成衣工廠26日自行復工,違抗全國防疫封鎖令。服裝製造業的勞動力大部分是弱勢女性,工廠擅自復工的舉動令人擔心這些勞工暴露在感染疾病風險之中。

● 伊朗

伊朗衛生部發言人賈漢普爾(Kianush Jahanpur)27日表示,境內過去24小時內確診總數達9萬1472例,新增96起死亡病例,累計5806死。伊朗是中東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 土耳其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27日晚間宣布,境內31省自5月1日起封鎖3天。他表示,週末宵禁措施很可能實施到5月下旬的穆斯林開齋節假期後。

● 黎巴嫩

黎巴嫩為防堵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實施封城與宵禁,但根據官方新聞社報導,26日晚間全國多處都看到群眾無視禁令,上街抗議日益惡化的經濟狀況。

※ 歐洲

歐洲的新型肺炎疫情持續緩和,意大利下星期開始逐步放寬封鎖令,容許製造業及建築業復工。

● 英國

英國在醫院病逝的新型肺炎患者,累積超過21000人;至今超過80名「國民保健服務」人員,及10多名護理人員在疫情下死亡。
衛生大臣夏國賢慰問所有病人及死者家人,強調他感到有重大責任,保障民眾及「國民保健服務」前線醫護人員的生命安全,這個亦是政府抗疫行動的「重中之重」。
他說明白至親是不可取替,但政府希望盡一切所能,協助離世「國民保健服務」人員的家庭。

確診新型肺炎後康復的英國首相約翰遜,返回辦公室工作,他在唐寧街首相府27日發表講話,表示有跡象顯示英國正跨越疫情的高峰。
約翰遜說,明白民眾對社交限制感到不耐煩,但他不能夠冒第二波爆發的風險,一旦出現第二波高峰,將會是災難,亦會再次損害經濟,因此目前不能夠說何時可以放寬防疫措施,呼籲民眾保持耐性,強調會根據科學行事,並保持高度透明。

● 法國

法國定於5月6日解除全國性封鎖限制,官員警告民眾若太早放鬆警戒,染疫人數恐再激增,但在居家檢疫6週後,愈來愈多巴黎市民冒險外出,顯然無法等到解封那天。

● 德國

德國總理梅克爾的防疫政策在國內外備受稱讚,但對解封看法不同惹怒地方領袖,並對政府防疫逐漸不滿,支持當局策略的聲浪恐逐漸減弱。

● 義大利

義大利全國外科醫師與牙醫聯合會(FNOMCEO)27日表示,自今年2月境內爆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以來,已有151名醫生染疫殉職。

法新社彙整統計顯示,義大利是全球疫情第2嚴重國家,27日新增333人不治,境內累計2萬6977人病故。

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宣布逐步解除為遏制疫情所採取的限制措施,從5月4日起義大利人將恢復以往生活型態。

不過,孔蒂及部分內閣成員27日遭國內天主教主教砲轟,批評孔蒂在放寬疫情限令中未開放大眾集會,主教表示「無法坐視禮拜自由受到損害」。

● 西班牙

西班牙27日通報新增331起死亡病例。西國26日單日死亡人數為288起,創下逾一個月以來新低,今天比昨天多出了43起,但官員對疫情感到樂觀。

● 挪威

挪威當局表示控制住疫情後,27日讓6到10歲學童重返小學。這是朝著逐漸正常化邁出另外一步,但有些家長表達憂心。

● 俄羅斯

俄羅斯27日通報,新增確診6198起病例,比昨天新增確診6361例略低,累計確診數來到8萬7147例,超過中國的8萬2830確診病例。

俄國冠狀病毒危機應變中心表示,過去24小時有50起死亡病例。

※ 美洲

● 美國

美國的確診人數最多,達到98萬8千多人,超過56000人不治。

總統特朗普在白宮的抗疫記者會上表示,國內有很多人死於新型肺炎疫情,形容都是「不必要」的死亡個案。

特朗普點名提到中國,指出中國本應可以在新型冠狀病毒蔓延至全球前,有多種途徑制止。美方對中國「不高興」,華府會就中國應對病毒進行十分認真的調查。

為了在疫情肆虐下規避不必要的風險,紐約州27日取消當地的民主黨總統初選。這場初選的日期先前已由4月底延後到6月23日。

繼航空母艦羅斯福號之後,又有一艘美國海軍驅逐艦「紀德號」爆發超過36名官兵確診感染,除航行回母港外,艦上有醫療團隊的兩棲攻擊艦梅金島號也前往會合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