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榮基台北重開書店 冀成為在台港人精神堡壘

 

離開香港到台灣定居一年的前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日前在台北重開書店。雖然台灣的實體書店正面對被網路書店逐漸取代的趨勢,林榮基仍希望書店能成為在台港人的精神堡壘。

林榮基說,書店會以關心中國文化和政治議題做出發點,開創經營書店的新方向。原先顧客群設定為包括大陸旅客和香港人,但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旅客入境大受影響,他將顧客群調整為以台灣人為主,同時兼顧在台港人的需要。

他又估計反修例風波後,港府對社會控制愈來愈嚴,或涉及談論獨立和民主的書籍都會受影響,他的新書店可以此角度,為港人提供郵購渠道。

按台灣當局統計,過去10年台灣倒閉超過620間書店。中正大學傳播學系訪問學者曾建元認為,銅鑼灣書店有獨特歷史,加上林榮基的經營方式,相信書店的生存發展不成問題。

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范世平亦相信,憑銅鑼灣書店的獨特性,在台灣的香港留學生及移居的港人,會以此書店為他們心中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