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平、郭道晖、茅于轼等专家称:辽宁反家暴展览馆价值巨大

2020年初,新冠疫情全球性大暴发,近10亿人被隔离,家暴问题再次浮出水面。4月6日,联合国秘书长古铁雷斯呼吁世界各国立即采取措施。

较早关注家暴问题的中国人,是辽宁沈阳的付广荣。她是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党员、老律师和社会法律工作者,从1999年开始建立全国首家儿童救助机构—阳光儿童村,收养、帮扶因被家暴杀人服刑的女犯们的孩子,被亲切地称为“付妈妈”。这一年的第54届联合国大会,将每年的11月25日定为“国际反家庭暴力日”。

2002年,在辽宁省委宣传部、司法厅、教育厅及团省委的联合推动下,以“辽宁反家庭暴力展览馆”为标志的“辽宁省法制道德教育基地”顺利建成。展览馆的突出特点是,不参与家暴问题的法律实务,而是定位于教育在先,预防为主:将诸多案例以图片、文字、实物等多种方式向人们展示出来,引导人们从更深层、更长远、更宏大的社会层面进行反思,警示家暴冲动,降低发生概率。

几年下来,展览馆就接待中外参观者约400万人次。近20年来,展览馆接待了一批又一批参观者,影响了一群又一群的人们,也引起各界专家、学者、律师、公益慈善者、法律界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全社会开始重视、思考家暴问题:

一、如何认识反家暴工作的紧迫性?

二、如何落实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三、辽宁反家暴展览馆有什么值得关注和学习之处?

四、其社会意义和学术价值有多大?

就此,国内顶尖学者在北京举办专家论证会。

与会专家有:

  • 原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江平教授。
  • 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茅于轼教授。
  • “法治三老”之一郭道晖教授。
  • 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湛中乐教授。
  • 中共中央编译局研究员、巡视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国法律研究中心刘庸安教授。
  • 《民主与法制》杂志总编辑、《中国律师》杂志总编辑、清华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刘桂明。
  • 第一届“全国十佳律师”之首、中央电视台法律顾问岳成。
  • 北京市京鼎律师事务所主任、亚洲周刊评选的中国大陆风云律师张星水。
  • 中国问题学创始人、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兼会议主持)等。

与会专家表示:

一、反家庭暴力展览馆具有重要的社会与文化价值。

茅于轼教授说:“付广荣女士是公益慈善事业的旗帜,弥补了政府职能的不足,值得全社会学习”。

郭道晖教授说:“付广荣从事的是伟大光荣正义的事业,对于公民社会与公民责任的培育意义重大”。

二、反家庭暴力展览馆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价值巨大。

江平教授说:“付广荣女士了不起,反家庭暴力展览馆有助于保护妇女儿童,孤儿创业培训基地对于特殊孤儿少年青年是个帮助,将推动这方面在全国的立法”。

北京大学湛中乐教授也认为反家庭暴力展览馆将推动反家暴立法、促使国家尽快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

张星水主任说:付广荣和辽宁反家庭暴力展览馆演绎了当代武训、人间传奇。

三、反家庭暴力展览馆在保护人权、创新公益事业发展模式方面的探索具有国际意义。

刘庸安教授说:“未成年人保护、特殊孤儿保护涉及人权、国家未来与社会稳定,付广荣女士的探索代表了中国人权的进步”。

刘桂明教授说:“付广荣在‘亲权’、‘固有人权’保护方面为国家做出了贡献”。

辽宁反家庭暴力展览馆由民间举办、社会扶持,是一个创举;通过市场经济“造血”、公益事业产业化、“云公益”等方式运作,属于国际上的公益新探索。

四、反家庭暴力展览馆对于社会治理创新具有借鉴意义。

湛中乐教授说:“反家庭暴力展览馆体现了地方政府、非营利组织、公民三者的互助合作,形成合力进行社会治理”。

以展览的方式宣传家庭暴力的危害,关爱家庭暴力的受害子女,带给参观者巨大的心灵震撼,有助于减少家庭暴力,传递人性关怀。

目前一些长期忽视的问题,如高墙外的延续教育、少年犯从监狱释放出来以后的管理和服务等,傅广荣的探索对于创新社会治理功不可没。

辽宁省省委党校、辽宁大学、沈阳故宫博物院、辽宁省图书馆以及辽宁社科院专家高度关注付广荣和辽宁反家庭暴力展览馆的事迹,一致强调说,反家庭暴力展览馆既教育家庭暴力被害者,更教育其无辜的后代,是沈阳市以及辽宁省一个的创新典型,填补了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展馆领域的一个空白,国内外影响十分巨大。

享誉各界的付妈妈赋于儿童村和反家暴展览馆精神和文化上的诸多象征意义,她与儿童村和反家暴展览馆已经是一个完整的整体,是无可替代的形象代言人;付妈妈自带文化品牌效应,走到哪里,影响力就会带到哪里。

对于这个不可多得的文化品牌,专家表示具有继续做大做强的巨大潜力和必要,应加强保护和完善,使之成为我国反家暴法治教育的基地,成为辽宁文博领域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