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書店台北重開 蔡英文致送花藍

林荣基(右)与游锡堃座谈。

(中華時報台北訊)銅鑼灣書店今天在台北重新開幕,創辦人林榮基表示,希望有更多香港朋友能到訪。他強調,台灣是香港人最後的堡壘,使香港人還有希望,「我代表香港人,感謝台灣」。總統蔡英文也以個人身分致贈花籃,祝福書店「唯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天表示,歡迎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的書店重新開幕,民主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支持言論出版自由,譴責暴力恐嚇行為。

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來台開書店,25日在台北市中山區開幕,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游錫堃等都送上花籃祝賀。

港府去年修訂逃犯條例,林榮基擔憂恐遭遣送中國大陸,便於4月25日來台計劃在台定居、重啟書店。時隔一年,銅鑼灣書店終於在台重新揭幕。立法院長游錫堃與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上午現身表達支持,並有數十家國內外媒體擠進書店內採訪。

林榮基受訪時表示,非常感謝台灣各界協助,才讓書店得以重新開幕。「這是香港人開的書店,我也希望未來有更多香港朋友能來這走走」。

游錫堃則表示,台灣是華人文化圈第一個民主國家,「論語」所提及的「王道」思想,是指好的社會能讓「近悅遠來」。林榮基願意到台灣來重啟事業,讓他為台灣民主制度感到光榮。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日前提出「香港澳門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法,讓庇護程序明確化,協助香港反送中人士合法留在台灣。游錫堃則表示,樂見朝野各政黨能共建台灣成為更加民主、自由、公平正義與保障人權的國家。

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上午在臉書發文表示,如果台灣連這麼一家不為中國所喜的書店都開不成,台灣最引以為傲的民主自由就會受到極大的傷害。

他說,我們要強烈譴責暴力恐嚇,也敬請大家用行動支持書店,支持台北的銅鑼灣書店,也是對台灣出版自由的支持!

香港銅鑼灣書店以販賣政治禁書聞名,2015年林榮基和好幾名股東員工相繼失蹤,林榮基被中國拘留近8個月後回港,另一位股東桂民海至今依然遭中國扣押。林榮基去年4月來台定居。

資金由群募支持的銅鑼灣書店25日開幕前夕,林榮基先是遭人搶註店名,又遭人潑漆。潑漆案3嫌22日落網,當晚隨即有自稱統促黨的人士在大陸委員會臉書(Facebook)留言,揚言對林榮基不利。也使得書店開幕日,格外引人關注。

林榮基說,因疫情緣故不會特別辦活動,避免人潮聚集,但歡迎台灣人未來多到店裡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