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傳金正恩變植物人 華派醫療專家赴朝

朝鮮領袖金正恩近日傳出病危消息,引起國際關注。周五(24日)引述2名中國消息人士報道,專家團隊由主責朝鮮事務的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的高級官員率領,成員包括醫生,團隊周四(23日)由北京出發。中國官方暫未就此消息作回應。報道又引述南韓消息人士指,情報顯示金正恩仍然在生,估計他很快便會公開露面。

日本《週刊現代》則引述一名中國相關醫療人員報道,金正恩在地方視察期間突然心臟病發,朝鮮醫生即時搶救,並緊急通知中國求援。由於金正恩病情危急,朝鮮醫生需即時為他開刀進行心臟支架手術,惟執刀的外科醫生未有醫治肥胖病人的經驗、加上太過緊張而手震不已,原需時1分鐘的手術最終用了8分鐘,導致金正恩成為植物人。

該報道指,中方接報後,已即時派遣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心血管病中心和人民解放軍301病院兩間醫院的50人醫療團趕搭專機飛往平壤。但中方醫師團趕到時已經為時已晚,無計可施。不過,此消息均未經中方或朝方證實,而中國中央對外聯絡部早前亦否認金正恩病危消息。

根據一名接近美國情報機構的代表稱,金正恩健康一直存在問題,但目前並不能得出金正恩病情非常嚴重,或者未來已無法出現在公眾場合的結論。

一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對記者的詢問稱,無可奉告。星期四,福克斯新聞在特朗普發表有關金正恩健康的評論後詢問國務卿蓬佩奧,蓬佩奧表示沒有任何信息可以分享,但他表示美國嚴密地注視着一切。

朝鮮是世界上少數極其孤立的國家之一,其領導人健康狀況被視為國家安全的最高機密。

朝鮮官媒有關金正恩的報道的最後日期是4月11日,亦未報道4月15日金正恩未能出席紀念其祖父金日成的誕辰活動的消息。自那時起,有關金正恩病入膏肓的消息瘋傳。

金正恩現年36歲,過去已經有過從官方報告中消失的情形。2014年,金正恩從官方電視消失近一個月,後來,電視播出了他跛腳行走的圖像。

北京是平壤的主要盟邦,也是平壤經濟的救星。朝鮮一直因發展核武而處於聯合國制裁之下。

在有關金正恩健康狀況的消息不斷之際,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周五宣布,停駛北方城市到丹東、琿春的火車,為期3周;此舉被內地網民視為中朝邊境的異動。網民猜測,有關情況亦有可能是反映將有北韓重要人物訪華,懷疑金正恩乘專列到北京求醫;亦有人估計是與新冠肺炎疫情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