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街头聚会呼诉求 保持社交距离

4月24日下午1点,一些市民在中环国际金融中心商场(IFC)的中庭举行“和你lunch”的抗议活动。随后,人数越来越多,达到100人左右。不少市民站在其他楼层响应。在中庭内高呼“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等“反送中”及反23条立法的口号,高唱风靡一时的反送中歌曲《愿荣光归香港》。有人展示自制的标语、单张及旗帜,有母亲带同小朋友到场,挥动写有“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的旗帜。活动一个小时后结束,示威者和平散去。商场至少10名职员及保安在场戒备及观察活动。

全部人戴上口罩,有人携带软尺,测量提醒在场示威者保持1.5米以上距离。

上一次中环“和你lunch”示威是一个多月前的3月19日,当时禁止四人以上聚集的“限聚令”还未出台。周五的活动则是新规例生效后的首次示威活动。

有参加周五抗议的人士表示,尽管当局利用新冠病毒疫情限制公众聚集,但是他们将坚持抗争,而在疫情减弱之后的6、7月,希望更多的港人走出来。

有市民对近期港澳办和中联办公开指责香港立法会的议事,加紧干预香港内部事务感到愤怒。

近期,港澳办和中联办就香港立法会内会选举主席之事停摆高调表态批评。泛民痛斥两办违反基本法22条,即中央政府所属各部门不得干预香港自行管理的事务。

港府则称,中联办与港澳办并不需受到香港基本法第22条限制,可以代表北京当局行使“监督权”。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负责香港政制发展及各种政治事宜,最近引起争议的中联办地位问题,也是由政制事务局负责。港府18日晚间三度发稿,首先指北京中央驻港联络辨公室(中联办)是根据基本法第22条成立,其后两度澄清,指中联办并非根据22条设立。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其后为引起混乱在社群网站上致歉,(22日)聂德权被撤换,空缺由入境事务处处长曾国卫接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