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榮基遭潑漆案3嫌交保 初步排除有幕後教唆者

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21日遭人潑漆,警方22日在高雄陸續逮捕3名犯嫌,並帶回台北市警察局中山分局偵訊,下午近4時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中央社記者黃麗芸攝 

(中華時報訊 )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遭潑漆案,台北地檢署懷疑3名嫌犯有共犯,向法院聲押禁見,台北地方法院今天凌晨裁定3嫌交保。北檢不服裁定,將提抗告。

林榮基21日上午在北市中山北路一段的咖啡店用餐,突然遭到不明男子潑漆,警方隨後組成專案小組偵辦,昨天陸續在高雄將51歲鄭男和27歲曾男、33歲的曾男胞兄拘提到案,下午移送北檢偵辦。

鄭男在警詢時供稱,林榮基日前發起「重啟書店」募捐活動,他認為此舉破壞兩岸感情,臨時起意偕曾姓兄弟犯案。檢察官懷疑有幕後教唆者,以3人涉嫌恐嚇、傷害等罪,有逃亡、勾串、反覆實施之虞,向北院聲請羈押禁見。

北院審理後認為,3嫌沒有逃亡、反覆實施之虞,而檢方懷疑犯罪動機悖於情理,有幕後主使者,但檢察官未提出其他具體事證可佐證尚有其他共犯存在,裁定3嫌各以新台幣2萬元、1萬元、6000元交保。

台北市警察局中山分局、刑事警察大隊和刑事局共組專案小組偵辦,22日凌晨2時許在犯嫌高雄住處將51歲鄭男和27歲曾男拘提到案,起獲作案穿著衣物、手套、口罩及裝油漆紙杯等證物,並於22日上午11時許在高雄旗津拘提曾男33歲的哥哥。

警方調查,鄭男為主要指揮犯案者,曾男則負責潑漆,負責把風者為曾男哥哥,3嫌均為高雄人,鄭男與曾兄為工人,曾弟目前無業。

警方查出,3嫌於20日晚間搭車到台北,隔日早上犯案,徒步逃逸後便搭乘計程車轉高鐵南下,途中曾變裝以躲避警方追緝,初判應為預謀犯案。

警方22日陸續將3人帶回台北作筆錄,釐清犯案動機。據了解,鄭男供稱看到林榮基發起「重啟書店」募捐活動,認為此舉破壞兩岸感情,臨時起意偕曾姓兄弟犯案,並透過林榮基臉書打卡地點和網路相關資訊掌握其行蹤。

警方初步排除3人有幫派背景或幕後教唆者介入,警詢後下午依涉嫌傷害和恐嚇罪嫌移送北檢偵辦。3人面對媒體詢問均不發一語。

林榮基上午出席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舉辦座談會,並在會前受訪時表示,台灣應該通過「中共代理人法」,以免再有類似事件發生。

他表示,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跟歌手何韻詩也都在台遭人潑漆,「我擔心下一次就不是潑漆了,下一次也可能不是港人,而是你們(台灣人)」。

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昨天表示,相關案件目前正由警方偵辦中,如果確有陸方介入,就涉及觸犯「反滲透法」,將依刑法相關條文加重處罰。

林榮基說,事發過後陸委會有與他聯繫、了解狀況。他認為,台灣還是應該通過「中共代理人法」才能明確防範中國勢力滲透。「星期一才收到律師信,隔天就被潑漆,怎麼可能沒有中國勢力在背後」。

對於有自稱統促黨的人士在陸委會臉書(Facebook)留言,揚言對他不利,林榮基則說,自己近日並沒有再度接獲恐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