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原油宝”爆仓 数千散户血本无归

(中华时报讯)中国内地中行理财产品“原油宝”,因美国5月原油期货合约暴跌一度跌入负值,震撼市场,中国数千散户因中行未有按责任转仓而血本无归。据统计,此次中行理财产品爆仓事件涉款人民币三百多亿元。

国际油价从三月初暴跌至今,现货与期货价格不断下挫。美国时间4月20日,WTI原油(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五月期货合约CME(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官方结算价收报-37.63美元/桶,历史上首次收于负值,震惊市场。本周四(23日),上海、广州、深圳及杭州等地的中国银行“原油宝”客户不满银行操作失误导致的巨大损失,到各地中国银行分行及银监会请愿

工行建行发同类产品唯只有中行出事

所谓“纸原油”是一种个人凭证式原油,投资者按银行报价在账面上买卖“虚拟”原油,个人通过把握国际油价走势进行操作,赚取原油价格的波动差价。目前,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均推出了相应的交易产品,比如中行的“原油宝”。但是另外两家银行未出现爆仓事件。

据内地媒体统计,中行“原油宝”客户达数万人,客户亏损总额超过三百亿元。

原油宝客户在银行外请愿者。(网络图片)

周四下午3点多,来自广州的投资客户消息说,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拒绝接待,他们只好回去。

对于中行“原油宝”爆仓倒亏事件,多位期货业人士向界面新闻表示,中行该款产品在设计上存在重大缺陷,具体表现在于交割日前2日移仓的制度设计缺乏市场敏感度,同时缺乏严密的强制平仓机制。另外也有投资者质疑,这类银行金融产品是否超越客户的风险等级要求,中行是否涉及向不符合风险等级要求的客户开放买卖金融产品的权限?

中国一投资银行理财部负责人姚女士说,“原油宝”产品存在设计上的问题:“银行在推出这个产品的时候,一定要做风险控制,他本身也有责任管理这个产品,它是挂远期美国原油合约,那么首先要了解游戏规则和风险。中国银行作这个产品之外,其实其他银行也有作,像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但是他们在4月中已经完成了换约的工作,人家把纸原油作成平仓价格处理掉了。”

据说,中行是在期货原油出现负价位的第二天,也就是最后一刻,打算做实物交割,却没有交割石油的能力,于是不得不将纸原油亏损转手。

客户跟国有银行打官司毫无胜算

当局发出内部预警,要求持械戒备。

数千客户打算走集体诉讼程序起诉中行,但有客户私下说,已经有两位客户与中行打官司,但感觉几乎没有赢的可能。西安一位理财产品投资人田女士说,个人想打赢官方,绝不可能:“老百姓跟这个所谓的政府打官司,你觉得能打赢吗,历来都是胳膊拧不过大腿。话又说回来,任何投资有风险,理财有风险,事情发展到出乎我们所料,目前没有合适的办法,人家有的是理由。”

4月22日,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确认,WTI原油5月期货合约CME官方结算价-37.63美元一桶为有效价格,并发布了具体的结算价格,该行原油宝产品的美国原油合约将参考CME官方结算价进行结算或移仓。

中国银行同时表示,鉴于当前的市场风险和交割风险,该行自4月22日起暂停客户原油宝(包括美油、英油)新开仓交易,持仓客户的平仓交易不受影响。

有投资者称,事实与“原油宝”宣传时的“无杠杆、低风险、稳健收益”大相径庭,不少投资者质疑中国银行产品交易规则设置不规范、风险提示和控制不到位、操作不规范等问题,而将全部风险转嫁给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