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拆掉俄军元帅雕像 俄罗斯外长称无耻决定

捷克首都布拉格的前苏军将领伊万-科涅夫元帅( Ivan Koniev )雕像最近被拆掉。该元帅1945年解放过布拉格,1956年镇压过匈牙利布达佩斯起义,1968年是镇压布拉格之春的情报指挥官。

 

捷克首都一个广场上的前苏军将领伊万-科涅夫元帅的雕像4月3日被吊车拆卸下来,转移到一个即将开张的博物馆里。

多年来,捷克人对科涅夫元帅的雕像争议很大。这个1980年安置的雕像经常被人泼油漆,雕像基座上被油漆写1968字样,显示人们对他参与镇压布拉格之春民主运动的愤怒。不过,也经常有人在雕像下摆放花环,对他解放布拉格表示感谢和纪念。

布拉格第六区区长,保守党TOP09议员科拉尔(Ondrej Kolar)去年9月推动投票通过拆掉这座雕像的决议。在这之前,捷克人为了这尊雕像拆不拆辩论了几个月。雕像拆掉那天,科拉尔在脸书贴出雕像照片,调侃说:“他没戴口罩,规定是针对所有人的”。3月中旬以来,捷克共和国为防冠状病毒,规定所有人必须戴口罩。

雕像拆掉后,克拉尔区长受到一些俄罗斯人和捷克公民的威胁。他称,这些人背后是克里姆林宫。为了安全,他被警察保护起来。他告诉法国世界报,最初并不想拆雕像,但在2018年8月,他们放了一块解释科涅夫元帅1956年镇压匈牙利的角色的小牌子后,俄罗斯人开始指控他们改写历史。捷克驻莫斯科大使馆4月5日遭人投掷烟雾弹。同时,俄罗斯官员纷纷谴责布拉格撤掉苏军元帅雕像。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imitri Peskov)说,我们认为,捷克人应该感谢这个人。他并要求捷克把雕像放回原处或者交给俄罗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4月14日谴责布拉格拆雕像是令人愤慨的无耻决定,违反了1993年双方签署的协议,该协议规定捷克照看红军遗骸。俄方还宣布启动对“公开亵渎俄罗斯军事荣耀的象征”的调查。

捷克外交部指控俄罗斯干涉内政,表示不能接受。而在东欧剧变中罕见幸存的捷克共产党严厉谴责拆苏军元帅雕像。该党主席泽曼(Milos Zeman)的发言人称,这是极端分子对战争英雄和受害者的侮辱。他还说,你们可以拿掉雕像,却抹不掉记忆。

在前东欧共产国家围绕前苏联象征符号的辩论,捷克传统上,一直是比较温和的。据历史学家米哈尔·科佩切克(Michal Kopecek)说,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尽管反共潮流很强,但整体政治格局承认红军在布拉格解放中起的作用。后来克里米亚被吞并,俄罗斯帝国在普京手下复活之后,出现了变化。

布拉格市长则在今年二月底,将俄罗斯驻布拉格使馆门前的广场改名为鲍里斯·涅姆佐夫广场,纪念这位2015年遇刺身亡的俄罗斯著名反对派领袖。如此一来,俄罗斯驻布拉格使馆的地址就变成了鲍里斯·涅姆佐夫广场1号。俄罗斯大使馆在4月7通知捷克,俄使馆的官方地址改用另一条街的俄罗斯领事馆门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