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受到大规模失业的困扰 李克强:就业是稳定经济的重中之重

作者:rfi流芳

今年初以来爆发的新冠疫情继续在全球范围肆虐,不仅严重影响各国民众的身心健康,引发了许多新的社会问题,也对各国经济造成重创。对中国而言,这场疫情为要在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的目标蒙上了一层阴影。距中共建党100周年仅一年之际,新冠病毒的传播严重质疑了北京所作承诺。

根据中国政府在2016年底公布的白皮书,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彻底摆脱贫困之年。至2020年底,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与2010年相比应该翻番,从而变成一个“中等繁荣”社会。为达此一目标,今年中国的经济应该实现 5,5%的增长。然而,多方经济学者纷纷认为: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此一目标遥不可及,消除贫困人口的承诺则难以兑现。目前,中国仍有5500万人口生活在2300元人民币贫困线以下。不仅如此,随着新冠疫情的蔓延,海外订单大量消失,外资撤离风险加剧,加之国内消费停滞,许多企业难逃倒闭的厄运,大规模的失业潮似已无可避免。另据中国官方2月份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城镇失业率为6.2%,创下历史记录,高于1月份的5.3%以及去年12月份的5.2%。这意味着中国约有500多万员工在2个月内丢掉工作,接下来还有870万应届毕业生,他们将面临何去何从的窘境。根据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的观点,中国约有2亿人口正面临失业风险。

瑞银投资银行(UBS)的经济分析师们认为:中国就业市场遭遇最近20年来最困难的局面。虽然中国的经济在去年创造了1300万个就业机会,但是随着今年降至1.5%的增长率(2019年为6,1%),可能导致数百万个城市工作岗位消失。在一个以经济发展为主要动力、而许多失业者又得不到任何补助的一个国度,高失业率显然会构成一种社会威胁。

法国回声报在4月20日刊出的一篇报道中指出:很难了解中国失业人口的确切数字。根据中国公布的失业人口数据,从去年12月至今年3月,约有300万人口失业。但是,相关数据显然大大低于实际情况,因为其中并没有包括因新冠疫情封城措施而失业或无法前往所在工作城市的农民工。从官方数据看,第一季度仍继续工作的农民工只有1亿2300万,与此前一季度相比,人数减少了5100万,这部分农民工可能因疫情而被迫禁足在农村家中,并可能再次陷入贫困。

为了缓解企业的现金流,政府鼓励推迟税收以及社会保险费等。然而,由于许多出口公司面临订单下降,整体局势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改善。

野村证券认为:受到威胁的就业岗位数量约为1800万。另外一个令人忧虑的迹象,是北京大学上周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的就业机会减少了四分之一,尤其体现在私营部门。一些像联想一类的大型私企纷纷暂停招聘员工。这样一种局面可能严重打击消费。中国经济学家指出:应对新冠疫情对经济负面影响的重点措施是纾困与保就业,只有这两项做到了,居民收入和消费有保障,购买力有保障,才能避免经济陷入需求疲软与供给收缩之间的恶性循环。

中国总理李克强也曾在最近表示:就业是稳定经济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