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报告近30例新冠肺炎病例者 自俄同一航班输入

日前,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陕西考察没戴口罩接见群众

(中华时报综合讯)中国陕西省星期二(4月21日)报告2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另有7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这些中国籍的患者都来自莫斯科飞抵西安的同一航班。

中国官媒报导,这些确诊感染者4月19日搭乘国航航班自莫斯科起飞,目的地为北京。航班20日抵达第一入境点西安,同机乘客和乘务人员共166人已全部集中隔离。

俄罗斯疫情进入4月后急速恶化,大批在当地经商的华人商户纷纷设法回国躲避疫情。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感染或中途感染,而俄罗斯也成为中国境外输入病例的首要来源地。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星期六(4月18日)在中国央视与留学生华侨华商代表交流时表示,许多在俄中国人为了逃脱责任,声称是“俄罗斯不让我们待了”,这种做法令人不齿!他说,“你吃着中俄合作的饭,砸了中俄关系的锅,这是没有道德底线的。”

张汉晖表示,俄罗斯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汹涌,而且有些凶险,但有些中国人通过某种途径闯关回到国内造成病毒输入,道义上要受到谴责。张汉晖此说引发中国网友反弹。

张汉晖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完全结束前,中俄之间陆路口岸的旅客检查功能绝不会再开启。

与俄罗斯陆空联系密切的黑龙江省是来自俄罗斯的输入新冠病毒患者最多的地区。邻省吉林近日规定,凡这个月去过黑龙江哈尔滨和牡丹江的人员必须要隔离,并接受三轮检测。辽宁省的沈阳市也对黑龙江这两个城市下达了类似的隔离检疫规定。

中国各地都在严厉防堵输入新冠病毒患者。福建省厦门市向任何举报非法国际入境者的人员奖励1万5千元。

目前,中国官方报告的感染病例为8万2758个,死亡4632人。俄罗斯新冠病毒疫情近期严重恶化。官方20日报告新增4268起确诊病例,目前已累计确诊4万7121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