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加罗报:新冠病毒三个想不到

新冠病毒肆虐如今,仍然令卫生当局的决策者,甚至传染病学家感到有许多未知的领域,费加罗报报道总结:至少有三个想不到。

法国传染病学家,医学院士Anne-Claude Crémieux,2009年出版过一部如何应对sars及其他全球大流行的传染病的专著,她解释说,“人们每次遭遇新的病毒都感到非常吃惊,问题是我们该如何反应”。

第一个想不到,小小新冠病毒征服全球。这个过程并不必然,中国公开的第一批信息并未预示这一病毒会在如此大范围流行,错误就在于以为疫情已被中国基本控制。顶多不过一如另外一个危险的病毒–中东呼吸综合症,2012年出现在沙特,从来也没有传染到世界,至今仍然在中东地区负隅顽抗。可惜中国提供的官方数字最后留下的是一场巨大的幻觉,只有那些了解这个政体的人没有上当。另一位对中国颇有研究的医学院士Christian Géraut表示,“当我看到那些视频,我明白了情况要比官方说出来的严重许多倍”。费加罗报东亚记者Sébastien Falletti早已逃出中国官方数据的迷宫,他这样评论:“我不相信这些数据,因为这是官方的数据”。

第二个想不到与第一个有联系,是以为这一新冠病毒如同他的表亲SARS一样,主要是由带症状的患者来传染的。如此,一旦发现一个感染源,就有可能尽快阻断其传染路线,这一战略在于对所有接触过确诊患者的人进行排查,从而遏制传播路线。这一战略给卫生当局造成一个疫情可控的幻觉,法国新冠病毒教授Jeanne Brugère-Picoux说,这一战略2003年管用,但是那时候中国人远远没有像今天这样大批来到巴黎旅游。自从发现无症状和轻症状也能感染他人后,2003年建立起来的这一套应对方式被击得粉碎。

最大一个没想到涉及抗体寿命。4月12日,法国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Jean-François Delfraissy在意大利『共和报』披露的一个重大信息:“新冠病毒是一种很特别的病毒,我们发现能够应对它的抗体只存活一个很短的时期。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已经感染过的患者再次感染。“

这一次,整个免疫力大厦,被视为有利于解封的王牌,垮塌了。让我们重新从零开始吧,每个人都戴上口罩。

(本文转自费加罗报,不代表中华时报观点与立场,中华时报向全球华人等受众发送准确、平衡和全面的新闻与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