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议员要外长就中国驻法大使馆刊登的一篇文章做出解释

法國和中國之間的外交紛爭進一步擴大,在周三的一次聽證會上,法國參議院議員要求法國外長就中國駐法大使館刊登的一篇文章《把顛倒的事實再顛倒過來-一名中國駐法國使館外交官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觀察》做出解釋。

這篇文章於周日(4月12日)首次發表,是中國駐法國大使館發布的系列文章的最新一篇。這些外宣文章為中國政府應對新冠病毒大流行辯護,同時批評了西方對疫情的處理。

這篇文章寫道:“有些人對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賽發起了人身攻擊。由80多位法國議員聯署聲明支持的臺灣當局甚至用“黑鬼”字眼來攻擊譚德賽。不知這80多名法國議員作何感想?”

這場爭端發生的時機對法國來說尤其尷尬,因為法國政府從中國訂購的約6億個口罩正在等待發貨,以彌補國內的醫療物資短缺。

法國官方最初對這篇文章的反應很謹慎,但法國國內的反對聲越來越高。法國外長勒德裏昂(Jean-Yves Le Drian)周二召見了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就中國外交官對法國抗疫不利的說法提出反對意見,同時強調與中國之間的友好關系。

勒德裏昂說:“面對病毒及其對我們經濟造成的後果,沒有爭議的余地。”

然而,周三在勒德裏昂參加的一場議會聽證會上,幾名參議員對他的言論表示失望,並要求勒德裏昂提供與中國駐法國大使的談話內容,並解釋為何這篇文章仍在大使館的網站上。

中國外交部周三回應了外界對中方言行不當的指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發布會上表示:“希望法方消除這樣的誤解,中方無意也從來沒有作出法方應對疫情不力的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