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追责暂停注资引各方关注

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路透社)

(中华时报香港讯)(记者晓港):美国总统特朗普批评世界卫生组织管理严重不当、隐匿疫情,于14日提出暂停向世卫注资、全面追责调查,世卫组织、欧盟、中国外交部等做出了回应。

世卫组织成立于二次大战后,为联合国的一部分。总部设于日内瓦,在全球150个办事处中,约拥有7000名员工。美国目前是世卫最大的出资国,在2018-19双年度预算中,美国出资约占其14.67%,中国內地仅为0.21%

415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徳塞在新闻发布会上,一开场就先提到美国是世卫长期和慷慨的伙伴,他对美国暂停资助表示遗憾。记者连续追问资金缺口将有多大?世卫如何应对?谭徳塞说,世卫仍在评估中。

谭徳塞:我们正在评估世卫的项目将会受到怎样的影响,我们将试着寻求合作伙伴,填补我们面临的任何财务缺口,并确保我们的工作继续不间断。

谭徳塞坦言,世卫在此次抗击疫情的作法无疑地有进步空间,但这将交由会员国及独立单位审议,而此刻应该最重要的是拯救生命。

美国暂停金援世卫 欧盟深感遗憾

13日下午在瑞士日内瓦总部的记者会上,被问到特朗普将检视资助世卫的资金时,还自信满满美国仍会继续支持世卫,期望美国继续向世卫拨款,还说自己与特朗普之间的关係非常好。没想到,14日特朗普就宣佈,因为不满世卫在应对武汉肺炎疫情时偏袒中国,决定暂停提供金援。

对于美国总统削减对世卫的金钱援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随即发表声明,强调大疫当前,现在是团结对抗疫情的时候,世卫身负率领与协调全球抗疫行动的重任,不应在此时对其削减资源。

欧洲多国不以为然,认为在疫情大流行的时候,应该支持世卫领导全球抗疫,互相指责无济于事。

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在白宫疫情说明记者会上宣布,将暂停止对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赞助。法国政府发言人尼迪亚耶(Sibeth Ndiaye)也表示,法国感到遗憾。(路透社图片)
欧洲国家15日也纷纷发声表示遗憾。欧洲联盟(The European Union)表示,在武汉肺炎大流行期间,做出这项决定是不正确的。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尔 (Josep Borrell)“深感遗憾”地说,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世卫在遏制和减少冠状病毒大流行做出努力时,此刻没有理由为这项举措辩护。只有通力合作,才能克服这场无国界的危机。

法国政府发言人尼迪亚耶(Sibeth Ndiaye)也表示,法国感到遗憾,她说,“每一次,当多边主义有缺口时,我们感到遗憾。我们衷心希望,能够迅速恢復正常,而且正和世界上所有国家一样,面对前所未有的大流行,世卫组织能够以平静的方式开展它的工作。“

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则表示,对抗武汉肺炎最好的投资是强化联合国,尤其是经费不足的世卫,支持它加速检测试剂和疫苗的开发研究等重要工作。马斯强调,病毒无国界,危机当前,国际社会更应紧密合作对抗疫情,互相指责无济于事。

中国外交部赞世卫最专业”    敦促美国承担国际责任

同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批评美国此举损害国际合作,也再次表达中国将持续支持最权威、最专业的世卫以及谭徳塞。

赵立坚:中方对美方宣布暂停资助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严重关切。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严峻,正处于关键时刻,美方的决定将削弱世卫的能力,损害国际抗疫合作,受影响的是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特别是能力脆弱的国家。我们敦促美方切实履行自身职责和义务。

赵立坚继续为各种指责中国隐匿疫情的批评辩护,称中国始终公开透明,而且及时向世卫组织以及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信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特朗普批世卫“管理严重不当”    亟需改革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Axios引述白宫国安会的内部讨论认为,世卫在此次有四项争议的作为,包括在12月底即收到示警,但至1月中旬仍说未有人传人证据,公开附和中国政府的行为;第二,任疫情在世界蔓延,直至1月底才宣布为全球紧急状况;第三,直到2月中旬才有国际专家进入武汉;第四是在2月初仍建议不要对中国限制旅游等。

美国媒体报导称,让特朗普更不满的,是了解了美国对世卫的大笔出资,最终导致特朗普于414日在白宫玫瑰园宣布,美国将对世卫在此次疫情上的“严重管理不当和隐瞒”问题进行调查,调查期间,美国全面暂停向世卫提供资金。

特朗普:是时候把政治正确置于保障生命之上,要搞清楚美国人的慷慨资助是否用得其所。现实是世卫未能适时和透明地了解和分享信息。

特朗普严厉批评世卫反对各国实施旅游限制是灾难性决定,造成无数生命的逝去。他提到,在暂停向世卫提供资助期间,美国会直接跟其他国家合作抗疫,世卫有必要进行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的改革

追责世卫   美国政府提出哪些选项?

美国政府正在讨论几种选项,包含重新调整注资,把美国资金转移到其他国际组织或项目。《华尔街日报》则报导称,美国政府内部还有一项提案是要求世卫必须聘用更多美国籍人士。依照国务院2018年的统计,目前世卫里的美籍员工为3%

白宫拒绝发表评论,称以特朗普发言为准。

美国内部的不同声音

至于应该如何处理世卫组织的问题,美国内部有不同声音。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理查德·卡什(Richard Cash)表示,事情演变至此,他看到的是大国之间相互指责的政治游戏

查德·卡什:此刻世界各国应该做的是实时检讨本身的抗疫策略,再一起讨论全球合作的抗疫策略,不是把疫情升级成政治游戏。

世卫最大的私人资金提供者盖茨基金会负责人、微软创办人比尔·盖兹发推警告,在全球疫情尚未结束之际,此举非常危险,他大声疾呼这个世界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需要世卫

不过,多数共和党议员为特朗普暂停注资的作法背书;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的政治幕僚、美国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研究员陈仁宜(Lanhee J. Chen)也告诉传媒,种种事证都表明了世卫改革的迫切性。

如果世卫已经被中国政治渗透,在此时继续向世卫注资,反而才是不负责任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