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办中联办斥郭荣铿滥权引各方争议

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发出联合声明,回应港澳办及中联办评论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主席选举及禁蒙面法的法院判决,民主派议员指出,香港内部事务应由香港自行处理。

声明表示,两项事宜各有立法会议事规则及香港法例及司法程序可依,根据基本法,属于香港内部事务,并非国防或外交事务,不必港澳办及中联办操心,他们要求港澳办及中联办慎事自重,恪守基本法与一国两制。

声明又说,民主派就禁蒙面法兴讼的案件有待终审法院审理,司法独立,不应受到外界包括港澳办及中联办的干预或压力。

郭荣铿说,自己一直按照议事规则主持会内会会议,对于被指可能构成公职人员行为失当,他认为是毫无理据。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批评港澳办及中联办无视「一国两制」,干预香港内部事务,更无视立法会程序,「出口术」向立法会议员施压。他认为,郭荣铿议员只是尽职的履行主持职务,让立法会议员厘清议会内各项问题后,才进行选举,并无破坏立法会的议事规则。

行政会议员成员、资深大律师汤家骅指,中央部门有权发表意见,但他希望港澳办、中联办尊重在《基本法》下,只有律政司有全权决定任何刑事检控。

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梁美芬相信,中央对现时立法会的情况已忍无可忍,因此才对主持内会选举主席程序的公民党郭荣铿作出批评。她指出,郭荣铿主持会议时浪费时间,任由议员了无边际发言,亦无时间限制,质疑对方无能力主持会议。

梁美芬说,建制派计划对郭荣铿采取行动,包括提出不信任动议,她亦建议修改《议事规则》,如主持会议者不合理地拖延会议,可以更换人选。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说,下一届立法会选举将至,港澳办和中联办突然出声明指责民主派,是为建制派造势,压倒民主派影响,他估计打击民主派的行动陆续有来。他说,现时疫情严重,民生拨款是迫切问题,港澳办和中联办现在抓紧时机指责民主派,某程度较容易得到市民认同,尤其是中间群众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