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那些只能隔着边境线会面的有情人

 

原本就像一个大城市的康斯坦茨和克罗伊茨林根,现在被疫情一分为二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在全球蔓延,各国关闭边界和封城隔离措施造成许多亲人离散。

许多以前来去自如的边界,例如不需检查的欧洲申根国家之间的边界,现在突然无法跨越,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边。

住在德国南部康斯坦茨(Konstanz)的罗德(Andrea Rohde)就是一个例子,她和布拉塞尔(Markus Brassel)已经认识10多年了,彼此虽然是伴侣关系但各自有自己的住处,布拉塞尔住在开车10分钟就能到的瑞士小镇特格维伦(Tägerwilen)。

德国和瑞士的边界在3月16日关闭,以前开车10分钟就能见面,但现在边界关闭了,两人要在一起非常困难。

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罗德和布拉塞尔(还有他养的狗)只能在关闭的边界上约会见面

跨境约会

罗德和布拉塞尔还是有办法见面,至少一周能见几次。他们两人分别来到德国和瑞士的边界,边界线上现在已经设立了栅栏,一边是德国的康斯坦茨,另一边是瑞士的克罗伊茨林根(Kreuzlingen)。

罗德说,用网络视讯会议见面和亲眼相见根本没得比,虽然之间还有两公尺的距离,但感觉完全不一样。

隔着边界相见的还有他们两人的宠物狗,小狗以前是两边轮流住,但现在也因为疫情而被困在瑞士。

罗德和布拉塞尔并不是个案。最近一个周末光,在康斯坦茨-克罗伊茨林根边境上,就有100多对伴侣来到这里见面,天气越来越好,吸引更多情侣来这里约会。

两道栅栏

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之前,居民可以在康斯坦茨和克罗伊茨林根之间自由来往不受限制。克罗伊茨林根市长尼德伯格(Thomas Niederberger)说,两个城市基本已经彼此融合,许多居民每天来往两地之间,“就好像一个大城市,只不过有一条国际边界线从中穿过。”

康斯坦茨和克罗伊茨林根地理位置相近,居民活动和来往密切频繁,这也说明了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在目前关闭边界措施下还要来到边界见面。

一开始,在边界上只树立了一道半身高的栅栏阻挡人们进出,但许多伴侣和亲人隔着栅栏在两个国家之间拥抱或亲吻,后来当局在栅栏两公尺之处又平行设立了一道新的更高的栅栏,这样子人们就被迫维持安全距离。

安-玛丽现在要隔着德国和瑞士的边界栅栏才能和母亲希维亚见面讲话

被新冠病毒疫情边界分隔两地的不只是伴侣和情侣,安-玛丽·居恩(Ann-Marie Kühn)和母亲希维亚(Sylvia)现在要隔着德国和瑞士的边界才能见面讲话。

除了当地人在康斯坦茨和克罗伊茨林根的边界见面,一些住的比较远的人也来这里和伴侣见面。

德马泰斯(Natascha Dematteis)开车两个多小时来康斯坦茨和罗特(Micha Roth)见面。他们两人本来是在网络上认识的,在边界关闭的时候正在计划约出来见面。

他们两人第一次在边界上见面就隔着栅栏聊了6个小时,而且决定要进一步发展关系,德马泰斯表示现在这种情况很不一般,但却让他们有机会加深对彼此的认识。

虽然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边界会再度开放,但是德马泰斯表示,她和罗特都等不及再次见面,她说如果有任何新发展,他们会抓住第一个机会见面。

89岁的汉森骑着自行车到德国丹麦边界和85岁的拉斯姆森见面

丧偶老人

另外一对隔着边界约会见面的伴侣是89岁的德国人汉森(Karsten Tüchsen Hansen)和85岁的丹麦人拉斯姆森(Inga Rasmussen)。

两个丧偶老人在两年前成为伴侣,之后几乎天天在一起,拉斯姆森经常在汉森位于德国南吕古姆(Süderlügum)的家过夜。但是疫情爆发后,他们决定分开隔离,这样能和彼此的亲人更近。

德国和丹麦的边界3月14日关闭,此后两个人仍然每天见面。拉斯姆森从丹麦的边境小镇Gallehus开车到德国边界,汉森从南吕古姆骑自行车到边界。两个人带着折叠椅,坐在德国丹麦边界的路障两边,喝着咖啡或喝酒聊天。每天下午3点到5点约会,不论晴雨。

每到周日,他们会提早一点见面,在边界一起吃拉斯姆森准备的午餐。汉森说两人见面的时间是一天里最美好时光,虽然不能手挽着手,但目前情况下维持彼此身体健康最重要。

跨境约会的拉斯姆森和汉森计划,等到情况恢复正常之后就要一起去度假,他们想要沿着多瑙河乘船航行。

但是在目前的艰难时刻,他们要先互相扶持,维系这段特别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