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德塞称特朗普把病毒政治化 特朗普当天回怼

世界卫生组织领导人谭德塞强势回应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世卫组织的批评。他说,如果不想见到更多的裹尸袋,就不要把新冠病毒政治化。对此,特朗普总统反驳说,政治化的正是谭德塞,世卫组织与中国的关系对美国和全世界都不公平。

谭德塞星期三(4月8日)回怼特朗普说:“请不要将病毒政治化。如果想被病毒利用,想见到更多的裹尸袋,那就请便。如果不想有更多的裹尸袋,就不要政治化。”他敦促对把疫情政治化的行为予以“隔离”。

在谭德塞发表这番讲话之前,特朗普总统星期二批评世卫组织主要由美国出资却“非常以中国为中心”,在疫情信息方面判断失误,“弄砸了”。他还警告要考虑切断世卫组织的资金。

在星期三的白宫记者会上,特朗普总统针对谭德塞的有关裹尸袋的言论回应说,把问题政治化的正是谭德塞。

特朗普反击,指出美国去年向世卫捐助4亿5千万美元,中国只捐助4千2百万美元,但世卫事事都按中国的方法去做,对美国及全世界都不公平,反指谭德塞的做法才是政治化。

另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所有国家都有义务准确、即时如实公开疫情,正重新评估美国对世卫的捐款,但他反对要改变世卫领导层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