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法使馆刊文:西方舆论把疫情政治化 向中国“甩锅”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资料图片 © 网络图片

(中华时报讯)中国驻法大使馆4月5日刊文写道,“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以近乎惨烈的方式证明,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合作,才能共克时艰。但在西方舆论中,总有人喜欢把疫情政治化,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和污名化,把中国当成‘替罪羊’,向中国‘甩锅’。”

中国驻法大使馆在当天刊登了一篇题为,“‘自知者不怨人’——一名中国驻法国使馆外交官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观察”的文章。文章称,“近期,针对中国的指责主要集中在‘中国原罪论’、‘中国延误论’、‘中国产品质量低劣论’、‘中国掩盖疫情死亡人数真相论’,并称中国把抗击疫情中的对外援助作为开展‘影响力外交’、‘宣传外交’的工具,想填补美国领导力缺失的真空,怀有地缘政治图谋。”文章续称,“‘中国原罪论’值得一驳。世界卫生组织以及美国、欧洲、中国等各国科学家的研究早已表明,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始发于武汉,但病毒不一定源自中国。有美国科学家认为,病毒可能已经在人类中传播了数年,甚至数十年。新冠病毒源头问题虽然尚无定论,但这是一个科学问题,理性的做法是把它交给科学家去研究,听取世卫组织的专业意见,采用中性的名称,而不应炒作病毒来源问题对中国进行污名化攻击。”文章还称,“至于‘中国延误论’,更是无稽之谈。”

文章提到,“最近,我们看到欧洲媒体炒作中国出口欧洲的口罩、检测试剂质量低劣问题,一时引起轩然大波。我们向中国驻西班牙、捷克、荷兰等国使馆了解情况。他们表示,经向驻在国有关部门了解,原因不是质量问题,而是外方使用操作不当,或是把不同种类口罩适用范围弄错。相关国家政府已做出澄清。但西方媒体只报道出现问题,不报道后续澄清。这类事件若发生在西方国家,只会被当作技术问题来看待,最多是商业纠纷。但出现在中国身上,就会被说成是政府的错,即使发生的事情只是商业采购行为,与中国政府无关。”

文章另指,“更令人蹊跷的是,这几天突然冒出一些关于‘武汉死亡人数被低估’的报道。消息来源是美国当局控制的两个舆论战工具。它们假借一份‘美国情报界的机密报告’称,中国政府对新冠肺炎病例总数和中国死于该病毒的人数都存在瞒报。美国自由亚洲电台更是根据武汉7座殡仪馆每天的火化能力是2000具遗体,由此推断出武汉因新冠病毒肺炎死亡人数达4万人,而不是官方公布的2500多人。他们还以武汉疫情结束后集中发放骨灰盒排队人数众多为佐证,一口咬定中国隐瞒实际死亡人数。更有所谓‘中国专家’断言称,中国这么做是为了尽快重启经济。”

对此,《纽约时报》在4月3日刊登了题为“CIA称中国官方疫情数据严重失实”的报道。报道引述美国现任和前情报官员的说法,指美国中情局(CIA)至少从2月初开始就一直警告白宫,中国严重少报了新冠病毒的感染数,并且根据美国的抗击病毒预测模型计算,中国的数字不可靠。稍早时,彭博新闻社则率先报道了CIA对中国少报确诊数和死亡数的评估。《纽约时报》的相关报道指,美国官员淡化了上周发给白宫的一份情报报告中的发现,报告称,CIA数周来一直告诉白宫官员,不要相信北京提交给世界卫生组织的数字。此外,自由亚洲3月27日的报道则提到,“本周一开始,武汉7家大型殡仪馆每天向死者家属发放500个骨灰盒,令民众更相信,官方公布的死亡数字与现实相差相当远,民间提出多个推算死亡人数的版本。”

报道续称,“有武汉居民说,3月23日开始,湖北武汉武昌殡仪馆接受死者家属领取骨灰,家属在领取过程中全程免费,包括所有的火化费用也是免费的,骨灰盒也由政府赠送。殡仪馆方面称,争取每天发放500个骨灰盒,尽力在清明前做好发放工作。据财新网披露,仅在汉口殡仪馆,两天即到货5000个骨灰盒,这是官方公布武汉肺炎死亡数字的两倍。有网民推算武汉七家殡仪馆每天合共发放3500个骨灰盒。3月23日至清明节4月5日共12天,累计发放42000个骨灰盒。”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防控疫情通报会上当谈及中方数据时声称,“相对我们看到的和报道的,这些数字好像有点少了,我说的时候是出于好意,但是我们和他讨论了这个问题,”他说。“没太说数字,主要是说他们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这篇中使馆的文章并写道,“西方反华势力的舆论战套路就是如此:先假借情报机构或专家之口编造谎言,然后发动媒体集中进行炒作。他们不怕被‘辟谣’,因为谎言会像病毒一样瞬间传播到全世界。即使最后谣言被拆穿,他们污蔑抹黑中国的目的已达到。”

文章还说,“为什么这时候炒作‘低估死亡人数’的说法?当前欧美国家疫情飞速发展,感染人数呈指数级增长态势,死亡人数也在惊人地增加。截止目前,美国确诊病例已超过30万,死亡8000多人。疫情发展令许多西方人忧心忡忡,也令其反思为什么中国能控制住,他们却做不到?‘低估数据论’能让某些政客、媒体心安理得地为本国控制不住疫情、病例增加速度之快、死亡人数之多找到合理的理由。”文章最后写道,“法国一位专家撰文指出,中国同美国及其盟友正在围绕新冠疫情进行一场‘宣传战’。依我看,如果有什么宣传战的话,中国是以事实为依据,宣传自己的抗疫成就,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某些人则是无视事实,编造谎言,糊弄本国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