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报告:全球首百名富豪过去两个月财富蒸发13%

胡润研究院最新报告指,在新型肺炎疫情下,截至3月底止的两个月内,全球首100名富豪合共损失财富2.6万亿元人民币,跌幅13%,蒸发过去两年半所创造的财富;单是首10名富豪已损失1.4万亿元。

报告指,腾讯主席马化腾首次成为中国首富,与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并列榜首,二人身家都是2900亿元,两者财富于过去两个月分别减少7%和9%。恒瑞医药和翰森制药的孙飘扬、钟慧娟夫妇,就以2020亿元排名第三。

恒大主席许家印及碧桂园杨惠妍家族,分别以1860亿元及1760亿元位列第四及第五名。长和系资深顾问李嘉诚及恒地大股东李兆基,则分别排名第六和第八,身家分别为1700亿元和1660亿元。

百名富豪中,只有9人财富于期内有增长,全部来自中国。当中,呼吸机等医疗设备制造商迈瑞医疗创办人徐航,期内财富增长26%至950亿元。另外,视讯会议平台Zoom创办人袁征近两月财富增长77%至565亿元。

至于爆出业绩造假的瑞幸咖啡,因上周股价急跌90%,令创办人陆正耀及钱治亚财富跌至不足1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