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酒、手枪还是小说?美国哪些店还能开门

作者 Carla Bleiker

由于新冠病毒肆虐,美国国内只有“不可或缺”的商店方被允许继续经营。烈性饮料、书籍或枪支也属于不可或缺物?记者Carla Bleiker在华盛顿做了一番调查。

    

自4月1日起,华盛顿特区也实施严厉的”居家”措施。只有在必须出去透透气、看病、或购买必需品的情况才被允许出门。超市雇员、医护人员等从事对当地的生活具决定性意义的工作人员除外。美国其它大多数州的情况也类似。

至此,事情还算清楚。然而,若问,哪些店铺可被允许继续营业,这个问题就不易回答了。所有”非必需的”商店必须关门这一说法是不够的。

超市、加油站和药店继续开门–符合逻辑。鞋店、家具店、剧院必须关门,–这也清楚。然而,该拿那些烈酒专卖店怎么办?这些店出售人们在大多数美国超市得不到的烈性酒;或者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个”自由之国和勇敢者之家”,该如何对待那些枪械店?

买枪保命

若干美国人试着以”现在至少校园枪击案少了”这样的想法从新冠病毒疫情中看到某种积极的东西,其他人则从大瘟疫伊始便纷纷涌向枪械店,导致枪支销售量创新高,而根据2018年公布的《小型武器调查》(Small Arms Survey),在美国,每百位居民本已拥有120.5件小型武器。

若干联邦州持这一观点:身处冠状病毒疫情之中,人们可能会暂时放弃购枪,毕竟,人们无法对病毒开火。民主党籍的前驻德大使、现任新泽西州州长默菲(Phil Murphy)就曾表态说,枪械店并非”不可或缺”,并于3月底下令关闭。

 

烈酒:在瘟疫中”不可或缺”

这一观点当然让势力强大的德全美来复枪协会(NRA)大为不满。在美国政府那里,这个武器利益集团大有支持者在。科罗拉多州长波利斯(Jared Polis)便在接受媒体的一次采访中表示,美国人应继续享有购买枪支的可能性,以维护公共秩序,避免(因不准购买而)产生不必要的恐慌。

不戒酒

在华盛顿特区走一圈,你会发现,大多数街道空空荡荡,却有一类在这里被视为”不可或缺”的商店继续经营:销售烈性酒。在街角的超市,你能买到啤酒、葡萄酒和混合饮料。而只有在烈酒铺才能买到烈酒。

一方面,喝下一杯高质威斯忌,或有助于居家人消磨时日;另一方面,不能直接了当地关掉美国人的酒精笼头也有健康理由。

若突然断供,很可能给酗酒者带来其它健康后果,酗酒在总体上不利于健康,而此刻可不是强迫庞大数量的人戒酒的恰当节点。宾尼法尼亚大学健康与人类发展学院的一名专家指出,若某位酗酒人戒酒,他便需有一名医生监护,”但鉴于我们的卫生系统正穷于应对Covid-19新冠病毒,对那些有需要的人来说,会很难得到帮助。”

书不重要

这样,对处于危机中的美国人来说,武器和酒精的后续供应都有保障了。谁要是在饮酒和射击之后依然感觉无聊,或者看完了Netflix单子上所列的全部节目,或许会考虑,读一本新书。然而,在这里,情况就复杂了。人们无法径直去书店,因为,与枪械店和烈酒铺不同,根据新冠病毒防疫新规定,书店不属于生活必需品,所以,全部关门大吉。

Kramerbooks在华盛顿的一家分店

在这一困难时刻,书商们群起设法自救。顾客不能进店,并不表示书籍不能出店呀。因此,常规的在线销售继续是可能的,众多小书店还想出了特别的招数。

在华盛顿特区独立书店中的翘楚Kramerbooks那里,你可以经由送餐服务订购,并在得到一本新小说的同时,还能让一家连锁咖啡店送来一份炸薯条。谁若尚未考虑好买哪一本书,还可以与东城书店的一名女书商通电话,讲明想购买的书籍所属门类、价格标准,然后让这位专家去找。数天后,让人惊喜的包裹便送到了,让人至少能在片刻间将冠状病毒危机置诸脑后,其作用至少不亚于饮下一杯金汤力,或打了一轮瞄准射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