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国勇呼大家应尽地球村责任 中国人应学德日公民

香港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出席电台节目时指出,今次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其中启示,包括人类不尊重野生动物生命,已有「猪牛羊鸡鸭鹅食」但仍要食其他动物,于是将很多野生动物聚集,令它们的病毒互相交叉感染,出现基因洗牌及重组,以致出现新病毒,令现在弄出这么大件事来。

袁国勇说,德国公民意识非常强,今次疫症死亡率低,做到的检测数量高,疫情控制得很好,日本人的公民意识亦一样高,认为中国人应该学。他呼吁,大家应尽地球村公民责任,不要花钱和时间做不应该做的事,才可在地球村安稳生活下去。

袁国勇又说,当去到最危急尤其生死时,人性最黑暗、最自私一面便会走出来,例如有人明知不适仍去美容及酒吧,将病毒传给其他人;亦有人抢物资,令有需要人士不够用。但他说,在这时刻亦可将人性好的一面展现出来,例如有医护到机场协助检测工作、亦有市民做义工,光荣能否盖过黑暗,从这些事上可看到。

另外,袁国勇提到,由武汉返港居民当中,只有3.8%有抗体,即至少9成以上人无抗体,相信疫情会持续。他说,夏天平均温度上升至25至30度时,病毒活跃程度会减低,人类免疫力提高,感染数目会减少;但当温度上升至34度以上时,免疫系统会变弱,到冬天时疫情差不多一定再来,希望一两年后有疫苗来到,令疫情大大纾缓。

袁国勇及龙振邦周三(3月18日)在香港发表题为《大流行缘起武汉,十七年教训尽忘》的评论文章引发争议并在当天晚间宣布撤稿。

两人的文章说,坊间用“武汉肺炎”称呼新冠肺炎“简单易明”,网传病毒源自美国之说“毫无实证、自欺欺人”,并指“中国人陋习劣根才是病毒之源”,当年没有雷厉风行关闭所有野味市场是大错,如果要战胜疫症,必须面对真相,并警告继续食野味会出现“沙士3.0(SARS,非典型肺炎)”。

香港大部分主流媒体均有引述相关观点,两人宣布撤回文章后,引发更多香港网民转载有关文章,认为他们只是按照科学常识去表达意见,质疑撤稿背后是被施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