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增17宗确诊累计862宗 男警长确诊新型肺炎

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

香港今日新增17宗新型肺炎确诊个案,累计862宗。、
7宗没有外游纪录的个案包括一名93岁男子,他因为中风入住博爱医院,留院期间,一名对病毒一度呈阴性的年轻病人,曾在93岁病人住的病格门外逗留,但年轻人其后确诊。

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到博爱医院调查,他说有理由相信,这名93岁男子在医院内感染,有关病房暂时不能收新症,相关病人及医护人员亦要接受检测。

香港新增17宗新型肺炎确诊个案,包括一名驻守西九龙总区的46岁男警长,过去14日曾参与反罪恶巡逻及人群管理行动,包括3月31日晚旺角警署附近行动。

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该名警长与早前确诊的31岁警员属同一警署,仍在了解二人有否共用设施,二人并非共用同一更衣室、签到处,亦仍在了解该名警长到过的地方。

警方表示,等候卫生署进一步评估及建议前,与该警长驻守同一队伍的所有警务人员,将会安排「在家工作」。已即时彻底清洁及消毒相关警署设施及警察宿舍并调派人手,确保相关紧急服务不受影响。所有在西九龙机动部队行动基地工作的警务人员均需佩戴口罩,进出警署人士均需量度体温。

一名20岁女子上月19日由丹麦返港,在家居隔离期间发烧,召救护车送院,抢救后不治。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已取得该名女子的咽喉和肛门样本化验,均对新型冠状病毒测试呈阴性。至于该名女子的死因,仍有待死因裁判官研究是否要解剖。

张竹君表示,知道死者在即将完成家居隔离时,出现发烧征状,但无离开住所。据她了解,死者当时并无联系卫生署。对于发烧期间有否曾服用中药,张竹君说不便透露。

张竹君又说,该名警长最后在3月31日上班,工作期间应该有戴口罩,又认为任何面对公众人士,例如售货员等均受感染的高危人士,应做足戴口罩及洗手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