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全国默哀3分钟哀悼疫情死者 习近平与多名领导人默哀

内地早上全国默哀,北京天安门广场国旗下降至距离旗杆顶端三分一的的位置。

内地全国默哀,深切哀悼抗击新型肺炎而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在早上10时,全国民众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国家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中南海怀仁堂之前默哀。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致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

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今早在北京的中南海怀仁堂默哀三分钟。

在清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奏国歌及升旗仪式,国旗升至旗杆顶,在短暂定格后缓缓下降至距离旗杆顶端三分一的位置。

今次是内地首次因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启动全国哀悼。内地法学专家表示,自国旗法在1990年实施以来,先后对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进行三次全国哀悼活动。

香港政府机构今早也降半旗致哀,特首林郑月娥与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行政会议成员和司局长在特首办默哀三分钟,另有团体在中环和平纪念碑举行悼念活动。在金钟政府总部和湾仔金紫荆广场,国旗和区旗今早8时升至旗杆顶后下半旗。林郑月娥早上10时与立法会主席、行政会议成员及司局长在行政长官办公室默哀3分钟。早上10时传来悼念鸣笛声,另有市民在中环悼念。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的祭奠先烈和已故亲人的日子。清明节前夕,一份由一些中国公民和高校校友发起的紧急呼吁书在网上流传,呼吁当局清明节当天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仪式,为疫难造成的全国死难者进行国家公祭,在天安门广场及全国降半旗致哀,支持全国民众悼念死难者;由国家领导人就疫情灾难发表电视讲话,深切哀悼死难者,慰问其亲属,抚恤其家庭,进行国家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