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吁全球抛弃歧视 合作力抗疫情

联合国大会(UN General Assembly)今天通过决议,呼吁以「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来对抗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 )。

这是联合国在疫情爆发后首度以决议表达立场。这项获得一致通过的决议也强调「充分尊重人权的必要性」,以及「在因应疫情大流行方面不容任何形式的歧视、种族主义和仇外」。

俄罗斯推出自己的版本反对上述决议失利,只获得中非共和国、古巴、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4国相挺。

外交官员表示,联合国的这项决议强调联合国在这场全球健康和经济危机中所扮演的核心角色。由瑞士、印尼、新加坡、挪威、列支敦斯登和迦纳共同提交的决议草案,在联合国193个成员国中获188国支持。

俄罗斯版本虽然也有讨论到共同合作,但隐晦诉求国际全面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认为这些制裁阻碍对抗病毒的努力。

联合国大会的决议虽不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UN Security Council)的决议具有约束性,但仍因获联合国支持而具有高度政治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