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腾华斥港台询台湾世卫资格有违一中原则 港台工会指无理指控

香港电台记者(左)访问世卫组织高层视频截图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认为,日前香港电台英文电视节目(The Pulse)有关访问世界卫生组织官员的表达,有违一个中国的原则及《香港电台约章》中有关香港电台作为公共广播机构所订明的目的和使命。他指出,众所周知,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均以主权国家为单位,作为政府部门和公共广播机构,香港电台必须对此有正确的认识,不能偏差。广播处长作为香港电台的总编辑,必须对此负责。邱腾华已再次敦促广播处长和香港电台在处理所有节目时,必须全面恪守《约章》,并采取应有的专业和严谨态度。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发出新闻稿,回应传媒查询香港电台节目(The Pulse)日前访问世界卫生组织官员所引起的关注。发言人表示,局长邱腾华早前已分别在新闻稿及会见传媒时表明,香港电台必须恪守和按照《香港电台约章》,履行其职责,为市民提供公共广播服务。广播处长及管理层在向局方汇报工作时,亦多次向局长承诺香港电台会严格遵行、时刻恪守《约章》。《约章》亦清楚订明香港电台的公共目的及使命,当中包括提供让市民了解社会和国家的节目,培养市民对公民及国民身份的认同感,以及增加市民对「一国两制」的认识。

香港立法会议员毛孟静表示,台湾世卫会籍问题是多年来的国际新闻,不能以商经局名义箝制新闻自由,质疑按政府逻辑,港台是否不能再采访台湾大选或任何台湾新闻。毛孟静认为,政府不断以上纲上线的指控政治审查港台,变相威吓港台从此须自我审查,是令港台履行公共广播机构使命时举步维艰的元凶。

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表示,邱腾华的说法是无理指控,以《约章》为名破坏《约章》,更严重损害香港的新闻自由,形容香港电台已失去发问的自由。工会指出,《约章》列明香港电台拥有编辑自主,主持只是追问新闻关注点,节目并无违反一国两制原则,局长高调要求作为总编辑的广播处长负责,是政治施压,若港台「跪低」,形同破坏《约章》精神,工会认为局长举动相当罕见,令人心寒。工会表示,主持当日询问措辞简单直接,不带个人或预设立场,更没有用「国家」来形容台湾,质疑提问如何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台湾的抗疫经验如何与世界互通,是各大传媒关心的问题,若访问引起舆论关注,就触动当权者神经,当局未免太「神经质」,反应大得以公众知情权为赌注,认为局长绝对不应迁怒于提问的记者。

港台英文电视节目(The Pulse)上周六播出的一集中节目中,以视像访问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艾尔沃德,期间记者问他,世卫会否重新考虑台湾的成员资格,对方相隔数秒后表示听不到记者的问题,记者于是随即表示可重覆问题,对方指无必要,其后对话连线突然中断。记者之后再次联络艾尔沃德,希望对方评价台湾抗疫的表现,艾尔沃德表示,已经说过中国的情况,又指观察中国不同的地区时,会发现中国做得很不错。

这个视频经播出后在推特等社交媒体上引发广泛关注。世卫组织在当天稍后发声明称,台湾加入世卫组织的问题取决于世卫组织会员国,而不是世卫组织官员。声明称,世卫组织正在与面对当前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所有卫生当局密切合作,包括台湾的卫生专家。声明中还指出,目前台湾的感染率相对较低,世卫组织正密切关注情势发展,向包括台湾在内的各地区卫生相关部门汲取经验,并向全球分享最佳做法。声明称,关于疫情,世卫组织秘书处按照既定程序与台湾卫生专家和相关部门合作,促进快速有效的应对并确保讯息流通,并称台湾的国际卫生条例(IHR)联络点能获取资讯,也可以访问事件资讯库平台(EI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