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數據創歷史新低 邵家輝籲政府出面要求大業主深度減租保就業

(香港‧2020年4月1日)立法會議員(批發及零售界)邵家輝下午和零售業界與特首會面後,與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一同會見傳媒。

邵家輝指,零售業界經歷多個月寒冬後,將面臨裁員潮、員工放無薪假及凍薪等,對此業界對發展商及政府有以下訴求:

  • 深度寬免減租

期望特首可以出面與各大業主商談大幅減租,要求業主按營業額抽成,或不少於租金五成的減免, 而且不止一兩個月,因為預計上半年銷情嚴峻的情況起碼持續至六月,唯有租金大幅寬減才能真正保就業。

  • 直接補貼員工薪金

由於業內不少員工是以底薪加佣金的方式出糧,近月來大部分員工佣金已經幾乎減至零,而放無薪假的員工更連底薪也受影響,故希望政府可以提供非一次性、最少數個月的薪金補貼予員工。

  • 第二季差餉全免

邵家輝又要求政府可以寬免第二季全季差餉且不設上限,對租金高昂的零售業界來說會有一定幫助。

謝邱安儀則表示,根據昨日公佈的零售數據,跌幅非常大,預計首半年將有3至5成跌幅,坦然若再沒有措施補貼,業界將難以支撐。

此外邵家輝又指收到有美容業界指擔心今天六點是否要關閉,他澄清美容院及按摩院並未納入是次需要規管及關閉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