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力推复工 全球需求仍陷停滞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9日赴浙江宁波调研考察。这被视作他3月10日到访疫情重灾区武汉之后,力推“复工复产”的首次考察。

新冠疫情在中国渐趋缓和,然而在经历了严峻疫情后,中国经济遭到重击。有机构分析称,中国第一季度GDP可能会收缩10-11%。有学者认为中国2020年GDP增速可能会放缓至2%。

中国官媒新华社快评指出,习近平在此时到访浙江,释放出“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推动复工复产的鲜明信号”。

浙江地处长三角地区,宁波是中国重要的港口城市。

习近平在浙江到访了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码头,和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了解港口和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浙江地处长三角地区,是中国民营经济最活跃、以出口导向型经济为主的工业重镇。宁波舟山港是中国货物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之一。此外,习近平在浙江工作了近6年,这里被视为他的大本营。

浙江省早在2月底就已经宣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复工率达到98.6%。

但目前中国复工复产仍面临疫情反复和市场停滞的矛盾局面。

中国电影主管部门本来发出通知同意3月20日影院重新开业,但恢复营业的电影院又在27日被叫停,开始退票服务。上海东方明珠、水族馆等著名观光旅游景点也再次宣布从30日起临时关闭。辽宁、四川等省内的部分城市文化部门也发布通知,要求文娱场所再度关闭。多个信号表示,疫情也许并未如此前宣传所说得到全面控制。

此外,还有迹象表明一些中国企业被迫完成政府的复工要求。一位自称纺织品工厂小企业负责人的网友在社交媒体微博上抱怨,“上游石油暴跌,下游工厂外贸订单又接连取消,做一天就亏一天,产品也卖不出去,现在开工每天亏六万。”

“浙江为了复工率根本不管工厂死活,政府强制工厂机器全开,不让市场自行调节。”这位网友说。

此外,中国的复产情况并非只受到国内疫情限制,国际市场也是重要因素。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前两個月,中国国内货物的贸易进出口量比去年同期降低9.6%,其中出口下降15.9%。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31日上午,美国确诊病例高达16.4万,排名第一;意大利紧随其后,超过10万;西班牙、德国、法国、伊朗、英国等多个国家的病例数以万计。各国加紧防疫措施,不少地区面临严峻的交通封锁、企业停滞等状况。

在华美国商会3月中就疫情对中国119家美国企业所受到的影响发布报告称,一半企业遭遇营收大幅度下滑,近4成表示市场需求量持续降低。6成受访公司认为,8月底前无法恢复正常运作,今年的总营收额将减少10-50%甚至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