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预警全球百万确诊 美国进入疫情高峰

全球确诊新冠肺炎人数增至93万,世卫预料数未来几日会破百万。美国疫情急促爆发,特朗普称考虑限制境内航班,当地疾控中心或改变立场呼吁民众戴口罩。

    
新冠肺炎病毒席卷全球,全球约200个国家地区累计确认人数高达93万,超过4.6万人死亡。世卫总干事谭德塞则表示,深切关注新型肺炎疫情,近期迅速蔓延及在全球扩散的情况,形容新增确诊病例在过去五星期,以近乎指数式增长,死亡病例过去一星期增加一倍以上,未来几日全球累计将会有100万人确诊,5万人死亡。

 

纽约累计近2千人死亡

美国疫情急速扩散,确诊超过21万宗,是全球确诊数最多的国家,死亡个案超过4700宗,已超越中国。在重灾区纽约,当地新增确诊病例7917宗,累积增至83712宗。死亡数字72小时内增加一倍至1941人。

州长古莫(Andrew Cuomo)根据科学计量分析模式预测,疫情高峰将在4月底出现,或延续至整个夏天,死亡率持续高企。他批评民众按规定保持社交距离,下令关闭纽约市所有游乐场,但会继续开发公园,“善用公园的户外空间散步、晒太阳都很好,但不要群众聚集,不要打篮球,不要密切接触,不要违反社交距离规定”。

古莫胞弟丶有线电视新闻网络(CNN)主播Chris Cuomo也确诊,他称现时在寓所地下室自我隔离,将继续主持CNN节目。

特朗普拟限制航班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向记者称,正考虑限制美国本土航班数量,甚至全面禁飞,以防止疫情由重灾区蔓延至其他地区,但同时要顾及航空业可能进一步受创,“禁止所有航空公司的所有航班,是非常艰难的决定。我们考虑针对航空热点,一个热点到一个热点的航线”。

他坚持不会全国封城,表示应保持灵活,由各州政府自行决定,“每个州情况不一样,有些州份问题不大”。目前佛罗里达州及内华达州已宣布实施居家隔离令,要求民众留在家中防疫。

此外,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被问及如何评估中国数据的准确性时称,“我不是中国的会计师”,不知道实际情况,但看来中国疫情数据似乎有点轻微。

周三较早时,彭博引述三名官员称,美国情报官机构上周向白宫提交机密文件指中国隐瞒疫情,蓄意少报确诊及死亡人数。副总统彭斯同日接受CNN访问时说:“要是中国当时更积极,我们的处境本可以更好。”

美国CDC或改变戴口罩指引

美国CDC:审视戴口罩指引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目前只建议病患和照顾者戴口罩,但政策有可能改变。该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表示,两成半新冠肺炎患者无病征,而证据显示无症状感染者可广泛传播病毒,当局考虑改变立场呼吁全民戴口罩防疫,“显然有来自新加坡丶香港和中国的数据正在研究这个问题。基于新数据有显着的无症状者传染病例,我们正在谨严审视戴口罩的建议”。

另外,目前停泊在关岛的罗斯福号航母有过百人感染,近3000名海军人员将在周五前下船。舰上有4000多名官兵,舰长早前写信求救,要求美国海军让全员下船检测隔离。

这样的疫情下,美国圣路易斯联储银行经济师加斯康(Charles Gascon)预测,美国逾6600万个名雇员属于最可能被解雇一族,这些职位相当于美国总就业人口的46%,高危行业包括食物预备及服务业丶生产丶销售及维修等

温布顿取消   二战后首次

继欧洲国家杯和东京奥运延期后,再有大型赛事受影响。原定6月28日至7月11日举行的第134届温布顿网球公开赛宣布取消,为二战后首次。赛事原预料今夏可创造2.5亿英镑收入,温布顿表示会把比赛用的医疗设备捐给英国政府。

国际会议方面,英国宣布原定11月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延至明年举行。原定10月在中国昆明有关保护濒危物种的会议,也被推迟到明年。

东京政府呼吁民众留在家中

日本扩大入境禁令   东京延长停课

日本过去一日新增265人确诊,是连续两天超过200宗, 并再创单日新高;本土累计超过2400人感染,69人死亡。东京昨新确诊66宗病例,全国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年轻确诊者正在增加,东京政府考虑当地公立学校延长停课至5月黄金周。因应口罩短缺问题,日本政府4月中旬开始将为全国每户发放两片布口罩。

日本扩大入境禁令,4月3日起禁止73个国家及地区的外国人入境,且包括日本国民在内的所有入境者要隔离14天。日本医师会发布“医疗危机状况宣言”,指出疫情扩大已导致部分地区医院床位不足。首相安倍晋三形容,国家处于战后从未经历过的“国难”状态,正设想最坏情况,就各种可能性进行准备工作,惟目前未到紧急状况。

中国各地陆续复工

中国加开班机接滞英留学生

中国自3月31日以来新增36起确诊感染及7起死亡病例,累计确诊为8万1554例丶3312人死亡,无症状患者有1367人。

中国外交部指目前尚有142万留学生身在海外,大部分选择留在当地,将对有困难回国的提供协助,今日(2日)增加临时航班赴英国方便留学生回国。

中共总书记丶国家主席习近平昨考察杭州,他指防疫不能够麻痹,仍然要防止大型聚集活动,体现疫情下国家的治理水平,“该管起来就能够迅速地管起来丶该放开又能够有序地放开,收放自如,进退裕如,这是一种能力”。新华社图片显示,习近平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撑黑伞并除下口罩,大批官员紧随其后。

另外,广东省通过《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食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最高可被判罚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格的20倍罚款,食用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其他陆生动物,最高可罚5倍罚款。条例5月1日生效。

李澄欣/邹宗翰(综合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