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中方抗疫初期收到外国物资也有部分不合格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有国家反映中国的抗疫物资品质出现问题时表示,中国驻有关国家的使馆都第一时间进行了解和核查,也第一时间作出回应。

华春莹强调,目前有很多国家都向中方提出了采购医疗物资的需求,中国很多相关企业在夜以继日地生产,目的就是要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保护更多人民生命健康提供物资保障。

她说,中方帮助别人,心意是真诚的。如果在过程当中出现个别问题,都应该能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予以合理的解决,希望对这个问题不要做政治化的解读。

华春莹表示,实际上,在中国刚开始抗击疫情的阶段,中方收到了一些国家给予的援助物资,当中也有一些不合格的。当时中方的选择是相信和尊重别国的善意。

荷兰卫生部28日下令回收已经发到医疗机构使用的60万个口罩。卫生部的声明说,这批从中国进口的口罩不符质量标准。荷兰从中国进口130万个FFP2口罩,但其中有60万个具有缺陷。目前荷兰政府已从各地医院全数召回,并决定不再使用这些瑕疵品。

最近中国向许多欧洲国家发送了呼吸设备,手套和口罩等。但是这些产品也构成严重风险,除了荷兰从中国订购的口罩质量差到医护人员不敢用,西班牙、捷克向中国採购的快速检测试剂盒,却爆出准确率只有20%到30%。西班牙媒体报导,中国回应说,无法验证所有产品的质量,因为市场太大了,无法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