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9日新增15例新冠肺炎

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下午在记者会宣布,台湾29日新增15例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确诊个案,其中14人为境外移入,1人为本土。

新增个案中,有一起群聚案件是案293在3月7日至16日到葡萄牙、西班牙旅游,回国後接触太太(案289),结果两人先後发病并确诊,案289为遭境外移入感染的本土个案。

指挥中心研判,因案289没有出国史,研判是因两人近距离接触且没有适当防护造成的本土感染,其余同住家人检验中。

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表示,疫调发现,这名太太每天都会为在居家检疫的先生送餐,但未必都有戴口罩,且打扫、房间卫浴的时候,也没有戴手套,研判可能是因为没有彻底卫生防护导致感染。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人的发病日,是太太先发病,应为感染源的先生才发病。庄人祥说,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理解是,发病前2天就有传染力。

目前还有近5万人居家检疫中,且截至目前为止,已有数起境外移入导致本土感染的个案。

庄人祥表示,居家检疫的基本原则是单独一室,不要共同吃饭,如果要交谈必须戴口罩、间隔1公尺左右,「爱他有多少,就离他有多远。」

若居家环境难以做到单独一室,还有一些可行的办法,庄人祥举例,可请需要检疫者去住防疫旅馆,或家人去住饭店或旅馆,希望大家尽量不要贴检疫者及其家人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