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42宗确诊个案 大部分有外游纪录

香港新增42宗新型冠状肺炎确诊个案,其中37宗有外游纪录,大部份是早前从英国回港后接受家居离隔的留学生。

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这批留学生不少人回港时并没有病征,他们潜伏期大部份时间都是身处英国,当地已出现疫情。而他们乘坐飞机回港时,机程只是10多小时,不少人在机上都穿上保护装备,不吃不喝,他们亦并非集中于同一班机回港,不少人由不同地方转机回来,相信他们身处英国时比较高危。

张竹君又说,如果留学生在家居隔离期间遵守防感染安排,例如不与家一起吃饭,做法与到酒店隔离分别不大,但如果与家人一起吃饭和看电视,做法并不理想,而确诊的留学生年纪较轻,他们的病征可能较轻微,例如流鼻水等,但如果家中有长者,就要特别小心。

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被问到,现时要求回港人士家居隔离的做法是否无效,张竹君表示,不少家居隔离人士都有安排与家人分开住或住进有独立厕所的房间,再次提醒隔离人士应尽量避免与同住的家人一同看电视和吃饭,及避免与其他人接触。

张竹君又表示,政府化验所每日要处理多于2000个样本的化验,一般1至2日会有化验结果,如果3日内无结果,应该属于阴性的个案,已研究加强化验能力的方法。

医管局总行政经理何婉霞表示,由于不断有新确诊的个案,医管局的隔离病床使用率高企,出现紧张情况。对于有确诊患者需要等候多时才能入院,何婉霞表示,如需要等候才能入院的个案,患者病情属相对稳定,提醒患者在等候期间要戴口罩和注意卫生。

何婉霞表示,早前已在7个联网改装普通病房,增设负压设施的工程快完成,可提供约400张二线隔离病房病床,待完成感染控制安排后,下星期可以开始运作。她表示,会陆续安排已经稳定的确诊人士,入住二线隔离病床,以腾空一线隔离病床,让新确诊患者入住。医管局亦与政府商讨增加隔离病床的方案,希望应付增加病症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