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拟进一步限令华为使用美国设备芯片供应商

(中华时报讯)特朗普行政当局的高级官员同意进一步以新措施限制中国通讯设备产业巨头华为公司的芯片供应,华为的芯片供应商之一台积电可能首当其冲。

拟议的进一步限令将要求,使用美国设备制造芯片的外国公司在向华为供应某些芯片之前,必须获得美国的许可证。

消息人说,这次的规则变动直接针对的是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台积电)对华为的芯片出售。台积电是华为旗下海思半导体的芯片制造商。

星期三,来自美国政府多部门的官员开会同意修改《外国直接产品规则》(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

特朗普总统上个月反对这项提议,他是否会批准进一步的限令还是个未知数。

据悉,大多数芯片制造商依赖于美国公司生产的设备,这些公司包括科磊(KLA Corp)、泛林集团(Lam Research)以及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今年1月表示,已经准备好因应策略,并密切观察美国的政策变动。

消息人士表示,规则的修改旨在限制向华为出售尖端芯片,而不是那些旧款的和广泛使用的半导体产品。

华为去年被列入美国商务部“实体清单”。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美国制造的产品卖给华为,禁令也针对一些包含美国技术的外国产品。特朗普政府中的对华强硬派对实体清单的作用仍然不满,因为一些外国供应商仍然可以向华为供货,于是在去年11月开始推动进一步加强对华为的出口限令。

在对中国的科技出口加强限制的问题上,特朗普总统的态度并不明确。他在2月18日发推文表示,国家安全因素不能成为美国企业做生意的绊脚石。他在推文中说:“我要让中国能够购买我们的喷气飞机发动机,它们是世界上最好的。”

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特朗普提到:“我要让我们的公司能被允许做生意……有些送到我桌上的东西与国家安全一点关系都没有,其中包括芯片制造商。”

3月10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宣布,将在2020年3月10日至25日期间,对延长华为的临时通用许可证一事进行公开意见征询,并延长华为临时许可证到2020年5月15日。3月25日,BIS宣布,公开意见征询的期限延至4月22日,华为临时许可证的期限仍保持不变。

临时许可允许美国企业与华为之间开展部分业务。美国政府已经五次延长临时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