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规定明日下午6时起有6类场所关闭 禁止多于4人群组在公众地方聚集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行政会议通过新规例,禁止多于4人群组在公众地方聚集,但有部分情况可以获豁免,包括工作间聚集、履行政府、法庭、立法会、区议会的程序以及婚礼和丧礼等可获豁免,禁令星期日凌晨零时起生效,为期14天。

林郑月娥在记者会表示,今日新增确诊个案65宗,破单日纪录,令累计个案宗数升至518宗。她说,过去两星期确诊宗数由138宗增至518宗,升幅近3倍。当中近9成个案是外地输入,主要是港人由外地回港、或病毒潜伏期有外游,或是他们的紧密接触者,亦有部分确诊个案涉及酒吧、婚宴和私人派对等场合。

她表示,自从在本星期一公布透过立例禁卖酒之后,先后两次与饮食界会面,社会意见认为只禁止饮酒卖酒,并不能对症下药,立例减少甚至阻止人多聚集的活动更重要。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记者会宣布,行政会议通过规例,明日下午6时起饮食业包括食肆、酒吧和咖啡店,顾客人数不可超过正常座位的一半。另外,枱与枱之间要有1.5米距离或有分隔安排,每张枱不能多于4人。在食肆内顾客除了饮食期间,都需要戴上口罩,进入食肆前要量度体温,食肆要提供消毒洁手液。

林郑月娥说,有关规例会订明执法工作、规定罚则,及违者是否可以判处监禁等。

她又说,明白有关措施无可避免打击相关行业的生意,政府会提供财政支援,但大前提是要求雇主不裁员,否则会影响申请财政支援的资格。

林郑月娥又宣布,会启动第二轮的防疫抗疫基金,会要求各局长与业界商讨合适方案,之后再到立法会财委会申请拨款。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将进一步扩大新型冠状病毒的监测范围,涵盖至所有抵港而又无病征人士,他们将获发样本瓶,可即时到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提交深喉唾液样本予卫生署,又或者自行在居所收集样本,由家人或朋友交回收集点或诊所。

另外,陈肇始说,为了完善现时安排,以收回更多样本,将强制抵港人士在指定时间内交回样本,以减低其他人感染机会,如果有关样本属阳性,他们会在交回样本3日内接获通知,安排入院,如属阴性,则继续接受14日的强制检疫隔离。

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说,加强检疫新措施生效后,有77人涉违反检疫令被警方寻获,当中40人由市民举报。违反检疫令的人士被送至禁闭检疫中心,警方搜证后会交予卫生署考虑提出检控,他形容违反检疫令人士是非常不负任。

另外,早前采取一系列限制入境措施包括限制非香港居民入境,以及要求香港居民强制检疫后,李家超表示,入境本港人士大幅下跌,由生效前每日有1万4000多人,下跌至昨日有4400多人,入境人数超过9成人是香港居民。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提出多项限制人群聚集措施,以应对疫情,被问到星期一提出有关禁酒令的建议,到最后无推出禁酒令是否「跪低」。

她回应表示,当时有指出要就立法作讨论及研究才可实行,因此主动约见两批人士,而社会透过传媒报道亦有很多意见,而不少意见认为应管制人群聚集和聚餐,而非针对某一行业及处境。

林郑月娥说,无论外界如何形容她听取意见而作出的措施,对她来说都不重要,最重要是严苛措施得到支持以处理疫情。

她又说,抗疫期间发觉措施的成效在于市民广泛支持,因此有市民对有人佩带手带公然违反检疫令有不满,于是勇于举报。

另外,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说,打算规管群众聚集与公众活动游行示威是两回事,今次管制群众聚集的目标完全是因为公众卫生风险,只是14天的临时措施,两者不应混为一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