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光:疫情暴发时专家组没见到武汉领导 封城是专家组一致的观点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前天对官媒披露,2019冠病疫情在武汉发生时,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到武汉没有见到省委书记、省长、市委书记、市长,有些建议“没能让这些拍板的人听到”。

也是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的曾光前天在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主办的《人民名医》直播间说,回顾2003年沙斯(SARS)之战的经验,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当时专家组成员可以直接跟决策者对话,专家组的声音能很快被采纳。“这次疫情发生时,当时我们到武汉,没有见到省市主要领导,专家组的声音没有被及时听到,这是遗憾。”

曾光还透露,1月23日武汉封城的决定不是某个人提出的,是专家组共同讨论的结果;对于封城,专家组的观点是一致的,包括钟南山院士1月20日发布2019冠状病毒肯定人传人的结论,也是代表专家组的意见。

他认为,中国有沙斯防控的经验,但是用沙斯的经验套用在冠病,显然是不行的。因为两者不同,SARS的病死率明显高于冠病,但冠病传染性明显高于SARS。SARS潜伏期没有传染性,SARS再严重,敌我界限是清楚的,容易识别和控制,而冠病潜伏期有传染性,很容易跟其他呼吸疾病混淆,比如流感、其他病毒引起的肺炎等。

曾光说,沙斯在中国开始,也在中国结束。但冠病现在还不知道是从哪开始的,不知道在哪收尾,肯定不会在中国收尾。因此,现在谈什么时候结束还为时尚早。

曾光的言论再度引起网民对谁该为冠病疫情扩散负责的关注。此前,武汉市和湖北省官方因没能在第一时间控制疫情而饱受舆论抨击,到武汉调查疫情的前两批中国疾控中心专家也被认为失职或不称职。

但官方至今还没有对疫情为何在武汉和湖北省失控进行全面调查。北京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湖北省以及武汉市逐步“解封”,舆论对武汉没能控制冠病疫情扩散的反思和追责也会增多。但疫情扩散的板子到底应该打在哪些人身上,最终要由官方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才能得出结论。

分析人士认为,面对疫情教训和舆情压力,官方必须对武汉疫情失控进行全面调查。官方尚未启动全面调查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调查不仅要涉及武汉市和湖北省决策层,也要涉及国家卫健委的官员和专家,目前中国尤其是湖北省疫情防控仍未结束,调查难免影响防控大局;二是国际上一些政治人物正渲染中国应该对疫情扩散负责,中美也在相互“甩锅”,甚至指病毒源头可能来自对方,这个时候调查可能担心会给对手提供口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