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面临疫情爆发局面 民众抢购怕封城

中国网络批评“杨妈妈粥店”祝贺美日疫情,并贴出日本为武汉加油街面标语牌轰脑残爱国 © 网络照片

新冠病毒肺炎在全球加速扩散,东京这3天武汉肺炎确诊逾70人,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25日晚召开紧急记者会表示,东京面临疫情爆发的重大局面,呼吁民众本周末尽量不要外出。东京都3月25日新增确诊41人,创当地确诊单日最高纪录,其中有10人与24日确诊的位于东京都台东区永寿综合医院的护士与病患有关。有5人从海外旅游返国,超过10人的感染途径不明。

东京都本周以来公布的新增确诊者为23日16人、24日17人,25日41人,累计确诊212人,是日本各都道府县当中人数最多的。

小池百合子25日晚8时紧急召开记者会说:“本周可能发生疫情大爆发的不安增高,现在正面临重大局面。平日最好在家工作,夜间尽量不要外出。”

小池在记者会上拿出写上“疫情爆发重大局面”标语的看板,呼吁市民要有危机意识,本周末非必要尽量不要外出。

东京医科大学教授滨田笃郎接受日媒采访时表示,东京3天内约70人确诊新冠肺炎,疫情扩散速度加快,显然已进入与以往不同局面,这从小池所说的“重大局面”一词可充分感受到。周末很多人外出,平日晚上市民很多人聚餐、饮酒等,传染病毒的风险增高,有必要降低风险。

目前欧美新冠肺炎疫情扩大,日本民众可从媒体报导得知,但有很多东京都居民在历经一段政府呼吁自我克制期间后,防疫意识稍为松懈,尤其随着樱花盛开,很多市民到户外赏樱,享受春天浪漫气氛。

原本受疫情影响,东京奥运是否能如期举办或者被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决定取消,纷纷扰扰一阵子,但24日晚确定原订今年7月24日开幕的东奥延后约一年举办,不会被取消。

设于东京车站丸之内广场的东奥倒数时钟25日成了许多民众前来打卡的景点,随着东奥延期,倒数钟变成一般时钟。有时可看到粉领族结伴来拍照留念。其中有些女子表示,快乐期待明年东奥,也有人说,延后约一年是好事,因为选手和民众都能安心。

东奥延后约一年,让有些东京市民感到喜悦,但这样的气氛在25日晚小池召开紧急记者会后,许多东京市民涌现焦虑心情,冲至超市抢购,生鲜肉品、泡面、冷冻食品等几乎被抢购一空。

民众会遵守小池呼吁“週末尽量不要出门”吗?旅居东京的一名张姓台湾男子对中央社说:“我会遵守,因为为了保护我自己。25日晚小池召开紧急记者会后,超市的顾客明显增多。”

对于网路上有人传“东京封城”可能性增高一事,这位男子说:“我就是觉得东京封城是有可能的,所以刚刚才去抢购物品。”

他的分析是,除了现在是赏樱人潮多季节,正值日本财会年度更替时(新年度4月1日起),许多日本人调职、搬家等,是人潮大移动时期,疫情可能扩大。

住在东京都品川区的一名70多岁日本老妇表示,25日晚她收看电视有关日本防疫应向台湾学习的专题报导,知道25日晚超市涌入许多抢购物品的人潮,但她家备妥的物品很丰富,不用紧张。

针对“东京封城”的可能性,她认为可能性不高,因为如果东京封城的话,将对日本经济造成严重打击,情况会一团乱,后果无法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