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方还忧:生者忽略死者为何而死

被誉为“武汉良心”的作家方方

今天是方方武汉日记60篇结束后第一天此时刻没有再现千千万万读者翘盼。但武汉即将解封之际,被誉为“武汉良心”的作家方方,封城期间撰写的日记连载今天停笔,她在接受财新网专访时表示,“很担心活着的人,为了得到实际利益,把死者为何而死,全都忽略掉”。方方澄清这不是战地日记,而是受难者日记,“一个个人记录,而且是日记式的记录,没那么吓人”。

武汉纪实完结,方方还忧:生者忽略死者为何而死。

湖北省武汉市去年底传出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随即快速蔓延,当局在1月23日起宣布封城,直到昨天才宣布预计4月8日解封。方方在1月25日到3月24日整整60天,用60篇个人日记,记录了这场历史性的公共灾难。

财新网今天刊登与方方的电子邮件专访。据方方在受访时表示,本来今年的计划是把手上的中篇小说写完。“封城改变的是人的心情,看到武汉人惨烈如此,非常愤怒也非常悲哀”。方方表示,不知道疫情之后,这些人会不会白死。“我很担心活着的人,为了得到实际利益,把死者为何而死,全都忽略掉”。

对于外界将她的纪实当作了解武汉疫情的视窗,方方则表示“根本不知道为什么会如此”,并澄清这不是战地日记,而是受难者日记,“一个个人记录,而且是日记式的记录,没那么吓人”。她说,自己一直强调实事求是,该批评的就批评,该辩护的就辩护,“我又不是为了讨得什么人的欢心而记。把它定位在一个普通人在疫区中的记录,就可以了”。

对于自己在日记中“提醒”湖北的知识分子“如果谄媚,也请守个度”,方方表示,“每一次灾难面前,那些谄媚的诗文还少吗?我说这话时,武汉已经很惨了,我心里是有愤怒的…武汉这样沉重的灾难,可能有些人不明白,还要乱歌颂,所以当时就撂下了这样一句话”。

该报道说,方方也表示,其实除了自己,武汉有很多人在记录,知识分子中也应该有很多人在记录。至于自己的批判文章近期频遭攻击,方方轻描淡写的说,“不就是那些极左分子叫骂吗?几乎所有的极左分子都上阵了。那又有什么用?他们水准实在太低了,只要不是明显的违法,比方造谣或是构陷,根本就不用理他们,让他们自娱自乐就是”。

方方还说,这些人写骂她的文章,“都是要打赏了,人家是门生意,要赚钱,我跟他们囉嗦个什么呢?断什么也不好断人财路呀”。

该报道称,被问到这次疫情对武汉人的影响,方方说,不谈死者在求医阶段呼天天不应、喊地地不灵时的惨状,“那时的绝望感我相信是非常深的”。死者已逝,但其亲人尚在,他们都共同经历过那种惨烈的时刻。

据方方表示,即便不谈这些最受伤害的人,光是武汉900万市民困守60多天,也会有内心伤害,开城后或许还会有更复杂的感受,各种后遗症恐怕都会出来,对病毒的恐惧也会遗留很久。